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国乐大典》“寻乐人”谈国乐生存与发展

发稿时间:2019-08-17 12:4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林洁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苏佳霖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林洁)8月16日晚,创新性中国经典音乐竞演节目《国乐大典》在广东卫视播出,吴彤等5位民乐大师担任“寻乐人”、来自全国各地的国乐乐队同台比拼。打破常规器乐节目之中只有乐器演奏的传统,《国乐大典》将经典的国乐作品重新配器编曲,糅合戏曲、舞蹈、吟唱、吟诵、话剧、诗赋等多种文化元素进行全新改编,以意想不到的新颖方式重释国乐经典曲目。

  随着节目进程过半,独具魅力的民族乐器和兼具传统与现代、流行与古典的舞台呈现,使观众在得到文化熏陶和艺术享受的同时,也对“国乐”这一似乎有距离感的音乐类型产生了关注和兴趣。国乐的传承与发展,是当下值得探讨的问题。

  作为“寻乐人”之一,藏族女歌手阿兰坦言,自己是抱着学习的心态来到这个舞台的。“本身我就是一个跨界寻乐人,我的许多作品当中也融合了中国古风和传统民乐的东西,所以来这个舞台上更多是来学习。”

  谈及国乐的传承与发展,阿兰表示:“现在国乐与流行音乐结合的例子太多了,不管是学院派出身还是民间艺人,都应该将乐器最本真的音乐释放出来。”阿兰希望,下一届的《国乐大典》能适当减少与流行音乐或电子音乐的结合和翻唱,创作出更纯粹的原创音乐。

  而对于民乐与流行乐结合所引发社会上不同的讨论声音,另一位“寻乐人”——格莱美音乐家吴彤则表示,有不同的声音共同探讨民乐未来的发展让他十分欣慰。他认为,首要的事是要将优秀的传统继承下来。只有将手中的传统乐器通过长期的学习和积淀变成自己的灵魂之后,再与流行乐碰撞产生新的化学反应,才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吴彤还尖锐地指出,国乐最大的问题其实是中国文化的问题。“我们看待中国文化不是仅仅喝个茶,闻个香,弹个琴,背个诗词,而是对我们这种生存方式的认同,我们这种认同可能需要我们对传统文化有更深入的理解,那个时候音乐是必不可少的,它自然就被发自内心地需要了。”吴彤说,这个问题不是面对单纯的民乐演奏或者学习的群体,而是面对每一个中国人。

  在如今快节奏的审美习惯里,民乐作为需要静下心聆听的音乐,能让听者陷入写意式、沉浸式的体验。

  在作为“寻乐人”的时间里,吴彤深深体会到,好奇心和创造力是民乐的未来。“我特别羡慕年轻人不顾一切的创造力,和在舞台上挥洒自如的那种青春、力量。”吴彤还说,其实无论是流行乐还是古典音乐,每一种音乐多做、多尝试,才能够让民乐的未来更加丰富。

  “这段时间,很多人都说我们欠国漫一张电影票,国漫已经崛起了,那我们的国乐是不是也是正当时?”结束采访前,阿兰笑着说,“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会有许多全国的观众朋友说‘我们欠国乐一张音乐厅的入场券’,那时我们会非常开心和骄傲。”

  (文化副刊部编辑)

  图片由广东卫视提供

原标题:《国乐大典》“寻乐人”谈国乐生存与发展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