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拒绝“揽炒”,香港人发出强烈的吼声

发稿时间:2019-08-17 09:00:00 作者:魏晞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魏晞

  守护香港大联盟将于17日下午5点到6点半,在香港金钟添马公园举行“反暴力、救香港”大集会,以充分表达香港社会反对一切形式的暴力。

  这次集会将喊出“拒绝‘揽炒’,齐救香港”的强烈吼声,并列出七大诉求:乱够了、停暴力、勿扰民、止破坏、守法治、阻撕裂、返正轨。

  “揽炒”在香港流行语中近乎“我要抱着你一起死”之意,在香港人心中,“揽炒”比与其意思相近的“玉石俱焚”“同归于尽”更能简洁地概括暴徒的心态。

  “我们拒绝揽炒,要救香港。”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16日下午在记者会上发出呼吁,这也是经历了两个多月动乱的各界港人,对暴力事件做出的齐声呼吁。

  过去两个多月时间里,带着黄色头盔的黑衣人手持铁棍,一下一下凿着立法会的玻璃门。他身后围着一圈人举着手机,记录传播他的暴力。裂痕沿铁棍击打处向外蔓延,像一条丑陋的八爪鱼趴在玻璃上,玻璃碎片散满一地。

  暴徒也将国旗、国徽当成自己宣泄情绪的出口,他们将鲜红的五星红旗扔进大海,向着庄严的国徽丢鸡蛋,发射墨水弹。暴力的对象慢慢由攻击物品、攻击政府转移到攻击人。在香港国际机场,有人蜷缩在角落里,双手抱头,背对着暴徒,无辜群众的后背被接连“伺候”——先被浇上水,再被拳头猛捶脊柱,紧接着迎来一阵脚踢。

  还有人躺在担架车上,被救援人员护送,离开被暴徒占领的香港国际机场。有暴徒追上来,拿着美国国旗,用旗杆继续殴打担架上的伤员。有救援人员用身体挡住暴徒,暴徒仍然追着担架,用水瓶砸向伤员头部。

  对这种暴力行径,越来越多市民想大声说“不”。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