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国气象局:“利奇马”暴雨覆盖国土超36万平方公里

发稿时间:2019-08-16 13:2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邱晨辉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8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邱晨辉)记者今天从中国气象局获悉,由该局发布的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气象评估报告显示,“利奇马”是今年以来登陆我国最强的台风,具有强度强、雨量大和持续时间长等特点。其登陆强度在历史上排名全国第五、浙江第三;在山东造成的过程降雨强度位列历史第一、在浙江的降雨强度历史第二。

  “利奇马”于8月4日生成,7日晚上加强为超强台风,10日1时45分前后在浙江省温岭市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6级(52米/秒,超强台风级),在1949年以来登陆我国大陆的台风中强度排名第五(第一为2014年的超强台风威马逊,最大风速72米/秒),在登陆浙江的台风中强度排名第三。最大风速61.4米/秒出现在浙江温岭三蒜岛,为浙江历史第二位,第一位是2006年超强台风“桑美”,最大风速68米/秒。

  受“利奇马”影响,浙江、山东、江苏等地均出现极端强降雨。山东平均降雨量158毫米,超过了2018年台风“温比亚”带来的降雨(全省平均135.5毫米),为山东有记录以来的过程降雨量最大值;浙江全省平均降雨量165毫米,其中,临海括苍山过程雨量达831毫米,为登陆浙江台风第二位;第一位由0414号台风“云娜”所致,乐清砩头降下916毫米雨量。其间,浙江、山东等地共35个气象观测站日降雨量突破当地8月历史极值,其中19个站点突破当地日降雨量的历史极值。

  持续时间长、北上影响范围广是“利奇马”的另一主要特点,陆地滞留时间44个小时,在历史上位列全国第六。其中,台风在浙江滞留达20个小时,为1949年以来滞留浙江时间最长的超强台风。台风先后影响了福建、浙江、上海、江苏、安徽、山东、河北、河南、天津、辽宁、吉林、黑龙江12个省(直辖市)。台风暴雨100毫米以上覆盖的国土面积为36.1万平方公里,250毫米以上覆盖的国土面积为6.6万平方公里。

  此次台风预报中,中央气象台24小时、48小时和72小时台风路径预报误差分别为61.4公里、117.0公里和161.4公里。降雨最强时段(9日至11日)的24小时暴雨和大暴雨预报预警准确率均在92%以上。

  专家建议,未来需加强部门合作和科学研究,加强致灾机理和成因分析,进一步提高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和影响预报能力。在城市规划、给排水设施和地下管廊等建设中充分考虑气候风险,科学做好城市内涝防治基础设施建设气候可行性论证。此外,台风过后,我国东部大部地区旱情解除,秋收作物处于需水关键期,各地要加强农田管理,力争提高作物产量。

  (教育科学部编辑)

原标题:中国气象局:“利奇马”暴雨覆盖国土超36万平方公里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