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检视问题不避硬 整改落实再提速——广东、广西、海南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发稿时间:2019-08-15 15:53: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广州8月15日电 题:检视问题不避硬 整改落实再提速——广东、广西、海南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新华社记者周颖、夏军、赵叶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广东、广西、海南抓紧契机,刀刃向内检视问题,推动问题整改再提速,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突出的实际问题,促进主题教育更深更实。

  冲着突出问题去,对照清单逐项改

  广东、广西、海南三地在推进主题教育时,紧盯首要任务抓整改,聚焦专项整治抓整改,立足自身实际抓整改,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广东省委常委会专门审议了省委领导班子、班子成员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集中治理清单,对中央第九指导组谈话反馈的问题和建议,梳理形成18条具体任务,明确牵头部门,各地各部门主动对照认领,纳入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清单。同时,对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查摆出来的问题,分别建立问题和整改落实清单;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建立集中治理清单,对列入台账和清单的问题,逐项整改落实。

  广西在中央规定的8项专项整治重点的基础上,还将整治“思想解放问题”“营商环境问题”和“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作为自选动作,开展3项专项行动。广西明确的11项整治任务共提出45个重点整治项目、164个整改措施,每个整治项目都有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并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时限要求,实行销号管理,确保整治工作一项一项抓到位、一件一件落实到底。

  海南把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同步推进“8+2+3”专项整治。在中央部署的8项专项整治基础上,结合海南实际,提出解决营商环境不优、人才引进培养存在问题等2项专项整治;结合“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提出制度创新、政策落实、脱贫攻坚等3项深化主题教育措施。13个分项实施方案共列出了50个突出问题、103项具体措施。海南省委冲着问题去、对着清单改,努力以整改落实成果检验主题教育实效。

  聚焦发展难题,推动改革不断深入

  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奋勇前进。三地结合主题教育,不断提高改革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在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中,将改革推向深入。

  广东围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打好“三大攻坚战”等工作,紧抓落实,在改革中破解发展难题。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专题调研中,广东找出重大改革突破发力不足、全域推进的思路不够明确、群众获得感不强以及在要素便捷流动、科技创新、市场一体化、青年创新创业、民生保障等方面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研究出台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明确“三步走”工作安排。

  为优化营商环境,6月以来,广西各部门不断深化改革,在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报建、不动产登记、用水报装、用气报装、获得电力、获得信贷等7项重点指标大幅压缩办理环节、办结时间和申报材料。如今,企业开办由8个工作日缩减到1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报建平均办理环节从30个减少到10个左右、申请材料减少了90多项。

  海南聚焦发展难题,狠抓调查研究并推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省政府办公厅着眼于优化营商环境,印发《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9-2020年)》,有针对性提出11个方面29个具体措施;省政务服务中心进一步完善“一张审批网”,深入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等多项改革工作,精准发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省交通厅出台多项管理制度,在琼港澳游艇证书互认、游艇自由行实行免担保入境等方面实现了制度创新。

  解决群众揪心事,做群众身边暖心人

  记者采访了解到,三地对准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着力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更强。

  针对部分地区人民群众的饮水难问题,广东省政府领导现场调研练江流域污染治理和“三江”水系连通工程建设情况,加快推进“引韩济饶”重大民生工程建设,加快推进解决饶平县黄冈、钱东等镇人民群众的饮用水问题。省人社厅将“粤菜师傅”工程作为主题教育抓落实的惠民利民工程持续推进,组织专业师资送教下乡,全力扶持“粤菜师傅”创业就业。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把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与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在专项治理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职责定位,监督资金项目集中的部门系统,推动扶贫责任部门强化资金项目监管,产生了良好效果,上半年广西在专项整治中查处问题190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38人,组织处理613人,问责676人,移送司法机关28人。

  海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围绕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中小学校教学点宽带网络接入全覆盖问题、校园安全突出问题、证明材料多、热线不好打、就医体验不好、就医流程不合理等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在专题调研基础上,提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并转化为指导工作的具体政策措施。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