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逻辑”和“常识”

发稿时间:2019-08-14 22:33:00 作者:张坤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第 987 期 ---

  2019/08/14

  Topic:珍惜和平

  文 | 张坤

  

  今日之声

  伯爵大人两年来第一次走进妻子的卧室,面对妻子惊愕的目光,他晃了晃手里的书,然后径直在书桌前坐下,“你不用管我,我在这看书,天亮就走。”停顿了几秒钟之后,丈夫补充道:“我听说,你怀孕了。”

  ……

  这是一个有关什么是“逻辑”、如何用“常识”的段子。常被引用,让人细细琢磨品味。

  处在和平宁静中的人们,是难以体会处在一片混乱中的折磨的;而处在一片混乱中的人们,如果没有“逻辑”和“常识”,往往无所适从、失去判断。

  而这种后果,有可能做出一些非理性非明智的选择,让混乱更加升级。等来之不易的和平被糟蹋破坏,直接“毁灭”自己本有的一切,已悔之晚矣!

  学会运用逻辑来推断、用理性来思考,用常识来检验,最终会把可能的风险降到最低程度,做出最有利于自己的选择。

  你指望外面的力量来保护你的,说不定正是要精心算计你的;你指望更加自由自在的“承诺”,说不定正在残酷暴力中一步步禁锢你。

  什么是逻辑,还有一个常被引用的段子:

  你在外地出差,在没有通知另一半的情况下提前回来,突然撞见你的好基友(或者闺蜜)跟你的另一半在街上卿卿我我、打情骂俏,你立刻就会明白你的另一半出轨了,而不是认为他和她之间仅仅是友情过剩而已,这就是逻辑。

  ……

  如果还不清楚运用什么“逻辑”,那应该相信:比“理性逻辑”更现实的,是“实力逻辑”;

  如果还不清楚用什么“常识”,那应该相信:比“满足个别利益”更重要的,是“维护国家利益”。

责任编辑:郭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