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老字号时尚转型,实力“圈粉”年轻人

发稿时间:2019-08-14 21:0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8月14日电(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田沐冉)166岁的内联升推出了“潮鞋”,瞬间成为年轻人凹造型的最佳单品;124岁的稻香村与即将600岁的故宫,联合设计生产了系列中式糕点,刚发售就被抢购一空,年轻人惊叹“颜值高到舍不得吃”……越来越多的老字号,在品牌传承与创新中“逆龄生长”,他们在青春修炼手册中书写了哪些秘笈?

  8月14日,由人民网主办的“老字号的传承与创新高峰论坛”在京举行。稻香村、内联升、吴裕泰、荣宝斋、天津杨柳青等多家老字号齐聚一堂,围绕如何加强老字号品牌保护、强化老字号技艺工艺传承等议题展开深度交流与讨论。

  “传承”与“创新”是本次论坛的主题,也是老字号企业经验分享中的关键词。人民网公共政策研究员胡永明在论坛上发布了《京津老字号创新实践典型案例研究报告》,共有十家老字号企业入围。这些老字号在传承优秀传统的同时,从产品开发、工艺设计、经营模式、走出去等各方面积极创新实践,取得不少新经验、新成就、新发展。

  尽管这些老字号深耕不同领域,但从他们的“青春秘笈”中可以看出,“传承”与“创新”不是两个割裂的概念,而是相辅相成的。创新不能脱离对传统文化和品牌历史的认知与延续;而对历史与文化的传承,则必须由创新来注入动力;二者“相加”,才能共同延续老字号品牌的生命力。

  卖了160多年“千层底布鞋”的内联升,为何突然做起了“潮鞋” 北京内联升鞋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旭介绍:“在一百多年之前,内联升服务的顾客是当时最有身份、最时尚的人群。”所以,基于这样的品牌历史定位,在2013年,即品牌160年之际,内联升决定向品牌时尚化转型。“我们计划用大概十年到二十年的时间,重新回到时尚行业,让年轻人——市场的主力,成为品牌的主要消费人群。”

  创新,不意味着将传统完全颠覆,而是用新颖的方式去表达传统。天津杨柳青画社创研部主任李洁在分享时指出:“纵然现在有很多高科技设备可以辅助绘画,但是在杨柳青,我们有责任去传承四百年的工艺,坚持人工勾刻印绘。我们在每一道工艺上都有传承人,都设有工作室。”在创新上,杨柳青不仅推出了文创产品,还在画社的原址建立了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孩子们通过在博物馆体验年画的制作工艺,能在实践中体会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

  除了传承与创新的“相加”,老字号还在销售、宣传、跨界等方面做了更多加法。

  比如老字号“上网”,迎合年轻人的消费习惯,在多家电商开设店铺,打通网络销售渠道,使销售量节节攀高。北京市老字号协会副会长马宇泰分享的数据显示,根据该协会每年对老字号企业的年检统计,进行网络营销的企业达到了100多家。其中,北京稻香村从2014年首次“触网”到2018年,平均每年增幅都在80%以上。菜百首饰在进入网销以来每年增幅达到一个亿。

  在品牌宣传上,老字号也没少下功夫。吴裕泰高级总监孟晓虹介绍:“吴裕泰在茶行业是最早开通官方微博和微信的,现在已大约有十余万高黏性的粉丝。吴裕泰还推出了H5、VLOA、搜狗输入法、表情包等文化宣传产品。”

  短视频作为时下最火热的信息媒介,是众多成功品牌宣发的“标配”,老字号也不例外。本次论坛上,人民网主任舆情分析师陈丽发布了《老字号创新传播短视频案例推荐》,“北京稻香村里的老外学徒”“百姓的一餐,庆丰的天”等10个引发舆论热议的短视频入围。这些老字号通过与短视频做加法,将品牌自身的历史、文化、信念、技艺,融入到一个个与年轻人生活息息相关的故事中,成为品牌价值的“放大器”。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