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二青会赛场出现国际裁判、老年粉丝——他们“呵护”年轻运动BMX小轮车逆风成长

发稿时间:2019-08-14 20:2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8月1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梁璇)中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二青会”)BMX小轮车泥地越野赛于8月13日在太原举行,在设有4条约100米长赛道、30多个起伏障碍的红土赛场,车手时刻上演加速俯冲、腾空、落地、弯道贴地“飞行”的惊险场面,为观众“解锁”了这项兼具速度与技巧的年轻运动。

运动员在比赛中。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梁 璇 摄

  小轮车(简称BMX)是一种车轮直径为20英寸的自行车,通常,小轮车比赛分为在泥地赛道上的小轮车竞速赛和以技巧为主的自由式小轮车比赛。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小轮车竞速赛首次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而公园自由式小轮车也于2017年6月经国际奥委会批准,被列入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本次二青会的自由式比赛已于7月结束,昨天的竞速赛上共有69名00后运动员参与角逐。据二青会自行车竞赛委员会委员李文喜介绍,为备战北京奥运会,我国从2004年开始发展小轮车竞速项目,而在欧美国家,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这项运动就在年轻人中受到欢迎,因此,目前我国该项目水平和国际顶尖选手仍有差距,“女子比较有竞争力,男子差距较为明显。”后备人才培养更显重要。

运动员在比赛中。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梁 璇 摄

  “这个项目通常在25岁左右容易出成绩,因此,2024年巴黎奥运会正是二青会这批孩子的舞台。”李文喜表示,由于二青会分设甲乙组,让17岁以下小运动员也得到了珍贵的竞赛平台。且随着少儿平衡车的普及,能很好地锻炼力量和平衡性的平衡车被视作发展小轮车项目的基础,李文喜表示,这会极大地改善小轮车后备人才队伍建设的现状。

  而明年即将在奥运赛场亮相的自由式小轮车,由于我国起步更晚,和国际顶尖水平差距更加明显,裁判团队人才也较为欠缺,因此,国际裁判助力能帮助项目尽快成长。李文喜介绍,“引进来”同样适用于竞速项目,二青会赛场的主裁判就是一名西班牙裁判,“这是此项目全国比赛中首次聘请外国裁判。”他透露,在竞速小轮车比赛中,弯道尤其是第一弯容易出现犯规情况,“国际裁判的到来可以规范执裁过程,更加明确判罚、站位等,我们要学习国际级裁判的执裁经验并与国际接轨。”

  太原市老年骑游协会的“爷爷奶奶粉丝”在看台为00后运动员加油。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梁 璇 摄

  除了赛场上的专业性,场下的群众基础对项目持续发展更加重要。虽然体现速度与激情的小轮车主要参与者是年轻人,但在二青会看台上,一群头发花白、穿着彩色骑行服的老年“粉丝”令人瞩目,运动员做出腾空动作时,他们报以掌声,若有选手失误跌倒,他们大喊加油。“这样的运动非常年轻、有活力,如果我像他们一样大,一定会参加。”今年75岁的郝润喜参与自行车运动已经有16年,他和老伴儿都是太原市老年骑游协会的一员,二青会举办期间,协会的老年骑行爱好者“骑车把所有场馆逛了一遍,由衷觉得这些体育场馆建设得很好,给市民提供了很好的条件。”他表示,比赛所在地太原市 BMX 小轮车赛场已经举办过多次大型赛事(世锦赛、亚锦赛、全国冠军赛等——记者注),因此,作为自行车爱好者的他们对小轮车项目并不陌生,“正是这些赛事出现,让我们更加了解体育项目,产生了对体育的兴趣。”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