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部分经济指标有波动 国家统计局:仍运行在合理区间

发稿时间:2019-08-14 17:27:00 作者:王林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8月1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王林)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了1-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7月份工业生产、社会消费、就业等少数指标与前几个月相比出现波动。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指出,从经济增长、就业、物价等主要指标的发展态势来看,当前经济运行仍处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6.3%,增速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增速比上月回落1.5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073亿元,同比增长7.6%,增速比上月回落2.2个百分点;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8%,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4%;

  对于7月部分经济运行指标出现波动的情况,刘爱华表示这个波动在月度之间是比较常见的。“在我们判断整体经济形势的时候,需要综合起来看,从全局考虑整个大势,更好地把握经济发展的趋势和方向。”

  从今年前7个月的整体情况来看,经济增长、就业、物价等主要指标仍然处在合理运行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从经济增长情况来看,产业发展持续升级,工业生产总体平稳。1-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其中附加值比较高、符合产业升级方向的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1-7月服务业生产指数也同比增长7.1%。上半年高技术服务业、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的营业收入都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刘爱华也指出,1-7月国内需求优势继续扩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3%,其中餐饮收入增长9.4%,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0.9%,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19.4%,比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

  此外,外贸外资增长有所加快。7月份货物进出口同比增长5.7%,比上个月加快2.6个百分点。外资增长略有加快,1-7月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7.3%。其中高技术产业领域实际使用外资表现更加突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3.1%。7月末,外汇储备稳定在3万亿美元以上,外汇储备余额为31037亿美元。

  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就业、物价指标也保持总体稳定。1-7月份,城镇新增就业867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79%,远远超过时序进度。调查失业率保持稳定,因受到毕业生集中进入就业市场的影响,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上个月上升0.2个百分点,但是就业主体人群也就是25-59岁的人口调查失业率是4.6%,与上个月持平。“这说明就业大盘是稳定的。”

  消费价格也保持总体温和的涨势。1-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其中7月份当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8%,比上个月扩大了0.1个百分点。“这主要还是结构性的,受食品包括鲜果和猪肉等价格上涨带动,整体价格水平有所上升。”刘爱华说,扣掉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6%,连续三个月都保持在较低水平。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