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安徽肥西:“准大学生”撑雨衣守护倒地老人20分钟

发稿时间:2019-08-14 15:42:00 作者:孟平 王磊 王海涵 陈寒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孟平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磊 王海涵 实习生 陈寒)8月2日下午4时,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电闪雷鸣,大雨中发生了令人感动的一幕。在汤口路和三岗大道交口,一辆三轮车突然翻倒,骑车的阿姨摔倒在路旁。这一幕恰好被一位女孩看到,女孩跑到阿姨身边,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向路边的车辆和行人呼救。暴雨中,她用手拿起自己的雨衣,为倒地的阿姨挡雨。20多分钟过去,救护车来了,老人被环卫工人和医生抬上了救护车,浑身湿透的女孩,却冒雨在人群中离开了。

  据了解,摔倒的阿姨今年50多岁,遗憾的是,她在经过抢救之后还是不幸离世。她的家人听说了救援过程后,坚持要找到这个救人的女孩。被施救者的大哥刘宏余告诉记者:“这个小女孩一直用她自己的雨衣在撑着,结果衣服都湿了。在这路上哭着喊着,你们要救人、你们要救人!”

  刘宏余表示,自己和家人听说之后非常感动,无论如何都要把救人的女孩子找到。“我还告诉我侄儿,如果找到了,你要把她当妹妹看。”

  几经周折,大家终于找到这个热心善良的女孩。她叫殷华婷,是个刚考上大学的00后姑娘。出事那天,她正好在一家店里打暑假工。

  据介绍,事发现场,之后陆续来了两位环卫工人,也陪伴女孩一起等待救护车,提供帮助。两位环卫工人对殷华婷连加赞叹,觉得这位女孩太懂事了,十分善良。

  环卫工人丁常伦回忆道:“我当时认为小姑娘和倒地者是母女俩。后来她说自己也是路过的,也不认识倒地的阿姨,因正好在路口,大大小小的车接连不断通过,非常危险,理应伸出救援之手。”

  “我看到阿姨很痛苦,雨那么大,而我没又带伞,我当时眼泪哗啦就下来了,我跑过去拿我车上的雨衣给她撑着,撑了20分钟左右,我真的没有力气了。”殷华婷向记者回忆,“我全身瑟瑟发抖,眼睛被雨水打的睁不开,就快没有力气了,但我还没有放弃。阿姨中途又醒过来,看了四周几眼,我就在旁边看着,等着救护车来。”

  “看到别人有难,不能袖手旁观当冷漠的路人,希望像我差不多大的年轻人,可以永葆一颗善良的心,让善良一直善良,让一个人的善良变成更多人的善良。”殷华婷补充道。

  据了解,今年6月,殷华婷从肥西县农兴中学毕业,在班级里担任学习委员,并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在校期间曾荣获合肥市2017-2018学年度教育系统“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多次获得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近日,团肥西县委上门看望殷华婷同学,并授予她“肥西县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在家里,殷华婷一直是一个懂事的孩子,他的父亲是一名公交车司机,母亲在家照顾患病的弟弟。上大学之前,她在家门口做暑假工,一方面锻炼自己,一方面赚钱补贴家用。

  (视频由肥西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