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狂怼”中央扫黑督导组,牛局长哪来的底气?

发稿时间:2019-08-13 23:51:00 作者:黄羊滩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因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哈尔滨市呼兰区16名干部齐刷刷落马,被媒体称为“呼兰风暴”。8月13日,央视新闻频道详细披露了中央扫黑督导组进驻黑龙江后,如何一步步揭开这个长达十数年的黑幕。

  报道中有这样一个细节,针对一笔违规拨付的300多万元政府资金,呼兰区行政执法局局长牛基民两次面对督导组,均采取对抗态度,一问三不知,“我不分管这块,你别跟我说。”事实却是,白纸黑字的文件上有他的亲笔签名。最终,牛气冲天的牛局长被留置。

image.png

  这个对抗督导组的牛局长底气很足,白纸黑字也敢公然抵赖,确实令人惊讶。一个区里边的小小科级局长,何以如此气定神闲、完全无视督导组的权威?人们不禁要问:牛局长“牛气冲天”的底气究竟从何而来?我想,其中最关键的原因,就在于牛局长有所依恃。尽管从级别上看,他作为一个区的行政执法局局长并不算什么高官,但在呼兰市内,他的能量恐怕并不会小。从已经披露的案情看,“呼兰风暴”中落马人员包括呼兰区原区委书记朱辉,呼兰区原区长于传勇,副区长刘东,以及涉及城建、环保、国土、税务、住建、城管等多个部门的16名党员干部,基本上涵盖了当地的主要上层领导。一起落马,意味着这些人在位时,必定沆瀣一气、朋比为奸。在这种情况下,牛局长不轻易低头,甚至对抗组织,想必与其自恃其背后的“团伙”能摆平一切有关。

1.jpg

 

  此前,也有不少类似的腐败“窝案”。发生“窝案”的地方或部门,自上而下串通一气,对公权蚕食鲸吞,对民意肆意挤压,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政治生态、政治规矩的败坏。个别官员的狂妄、贪婪,也会因为外部环境的劣化愈发猖獗。像牛局长那样,张嘴就是“你别跟我说”,俨然就是一副被劣化的政治生态惯坏了的嘴脸。此外,牛局长狂怼督导组,恐怕也与其自身“湿身”严重,很难再回头有关系。他自己干了什么,他的心里其实清楚得很,这也是驱使他抵死不认账的负面“动力”。从报道可知,“呼兰风暴”中落马的16名党员干部,均与当地一个民营企业鑫玛集团有关。这个鑫玛集团在呼兰区盘踞多年,举凡交通运输、房地产开发、热力煤气行业,甚至连废品回收、丧葬用品等都被他们垄断,堪称当地一霸,而这些官员均与其有交接,想必关系没有那么简单。以牛局长为例,导致他抵触调查的是一笔违规拨付给鑫玛集团的300多万元政府资金,牛局长不愿意承认自己与拨付有关,自然有这层关系的影响。

1.jpg

  因此,打掉一个16人的“关系网”“保护伞”,并非“呼兰风暴”的终点。接下来应该查清楚的是,这些官员究竟与企业有着怎样的利益关联。只有彻底查清楚政商勾连背后的利益输送,才有可能除恶务尽,彻底净化当地的政治生态。前不久,全国扫黑办第七次主任会议决定,今年下半年扫黑除恶要在“深挖根治”上见成效,要把“打伞破网”作为主攻重点,不管“伞”有多厚、“网”有多大、根基有多深,都要揭开盖子、撕开口子、挖掉根子。也惟有追根溯源,彻查彻办,摆正政商关系,净化政治生态,彻底清理黑恶势力的土壤,才能灭掉“牛局长”们的猖狂气焰。

责任编辑:郭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