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二青会上的神枪手是如何炼成的?

发稿时间:2019-08-13 22:3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慈鑫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太原8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慈鑫)二青会的射击比赛场地不大,几乎每场比赛都坐满了观众,但是观众的来回走动、加油助威和现场主持的解说声对于参赛的运动员来说都是一种无形的干扰。再加上大赛本身对运动员造成的心理压力,所以,本次二青会射击比赛上,有的运动员的确是一枪打的好、一枪打的坏,成绩波动很大;但是也有运动员从比赛开始到结束,几个小时全程保持着高水平,甚至到最后夺冠的时刻,也只是淡然一笑。难怪有射击教练表示,一个优秀的射击运动员,三分靠训练七分靠心理,最顶尖的射击运动员都应该有一颗泰然自若的大心脏。

  本次青运会上夺得四枚金牌的浙江射击选手冯思璇。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慈鑫 摄

  17岁的浙江射击选手冯思璇就是这样一位从容淡定的姑娘。她在本次二青会女子射击比赛上已经连夺体校甲组女子25米手枪个人及团体、女子10米气手枪个人及团体的四枚金牌,竞技状态自始至终都很稳定。小小年纪的冯思璇今年10月就将首次作为中国射击队的一员参加在卡塔尔举行的国际射击比赛,这距离她的奥运冠军梦近了一步。

  射击项目对运动员的心理素质要求很高,但是一个人的心理素质很大程度是天生的,冯思璇的教练查劲松表示,一个人的心理素质想通过训练来改变非常困难,但是教练可以让运动员养成一种遇事淡定的习惯。

  冯思璇从四年前、13岁的时候开始射击训练,她说自己的性格就是那种大大咧咧,凡事都不太容易往心里去的人。这也让她比较适应作为射击运动员的那种一切不为所动的状态,平时几乎不会大喜大悲。

  教练也会刻意引导他们这样的青少年射击运动员养成宠辱不惊的心态。此次全国青年运动会,是冯思璇第一次参加重大比赛,但是拿到四个冠军之后,她也只是微微一笑。这在查劲松看来实属正常,“我们射击运动员真的就是这样,不能那么容易热血上头。打的好了、打不好了,绝不能上火。如果运动员上火了,我作为教练就一定要帮她把情绪扳回来。要让他们以平常心对待赛场上的一切。”

  虽然射击运动员的心理素质如此重要,但是确实也有很多射击运动员的内心还不够强大。连奥运赛场上发生的知名射击运动员状态失常、情绪失控的事情都不少见,更何况是像二青会这样以年轻运动员为主体的比赛。

  在本次二青会的射击赛场上就能看到,有的运动员紧张到连举枪都晃晃悠悠,还有的运动员状态大起大落,状态好的时候可以连中10环,状态不好的时候,打出5、6环也是常事。所以射击运动员培养过程中的淘汰率也非常高,几次大赛下来,心理素质不够好的运动员可能就会考虑放弃射击。

  当然,挫折有的时候也是运动员成长道路上不可或缺的一种经历。就像冯思璇在半年前曾陷入过竞技生涯的低谷,查劲松表示,当时她在市里的一项比赛上连失两次夺冠机会,而依照实力来看,她应该领先对手一大截。那次挫折险些让冯思璇放弃射击,但是教练认为不应该轻易的给一名年轻选手的射击生涯“判死刑”。教练通过冯思璇的家人、朋友,甚至找到她以前的老师去开导她,“让她相信自己,让她正确面对人生道路上的坎坷。让她知道,只有跨过这道坎,今后才能面对更大的困难,对自己才是一次有意义的成长历练。”

  果然,经过那次挫折的冯思璇心态更加沉稳,她在本次二青会上的稳定表现也让教练感到莫大欣慰。

原标题:二青会上的神枪手是如何炼成的?
责任编辑:郭森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