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美认定中国“汇率操纵”将成国际金融史上荒唐案例

发稿时间:2019-08-13 09:01:00 作者:陈果静 来源: 经济日报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撰文称——

  美认定中国“汇率操纵”将成国际金融史上荒唐案例

  “美国认定我所谓的‘汇率操纵’,是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背景下的政治操作,将成为国际金融史上典型的荒唐案例。”8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署名文章中表示,美国财政部8月5日违背世界贸易和国际金融基本常识和专业精神,以不干预汇率贬值为由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此举罔顾美国保护主义下单边关税升级导致国际金融市场普遍调整的基本事实,也与美国5月发布的《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宏观经济和外汇政策报告》结论不一致,是美国挑起和升级中美经贸摩擦整体策略的一部分,充分体现了其政策评估的不透明性和任意性,国际市场上任何不受美国政府欢迎的价格调整都可能被随意打上外国政府干预的政治标签。

  “尽管人民币汇率受到经贸摩擦的冲击,尽管美国将我列为‘汇率操纵国’,但我们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扩大开放的既定方针不会因此动摇。”潘功胜说,中国将继续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坚持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完善汇率形成机制,维护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中国是负责任大国,在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期间采取了负责任态度,为全球经济逐步复苏作出重要贡献。中国将坚定恪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承诺,不会进行竞争性贬值,不会将汇率作为应对国际贸易争端的工具。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潜力为人民币汇率稳定提供了坚实基础,人民币汇率尽管会受到贸易摩擦等外部冲击,但我们判断不会无序贬值,外汇市场在经历短暂震荡后终将回归基本面。

  第一,中国经济运行平稳,预期更加稳定。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未来经济增速仍将持续高于全球大部分主要经济体,人民币仍是强势货币。2005年至2019年6月,国际清算银行数据显示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值38%,实际有效汇率升值47%,是二十国集团中升值最多的货币。近期中美经贸摩擦不确定性较大,但美国加征关税对我冲击的边际效应递减。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调整取得积极成效,增长韧性增强,宏观杠杆率保持基本稳定。

  第二,跨境资本流动基本稳定。随着我国开放领域逐步拓宽,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国内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外商直接投资仍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近年来,我国持续推动金融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包括美国在内的外国投资者配置更多人民币资产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目前,我国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规模已位于世界前列,但外资持有比重只有2%和3%左右,随着中国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被更广泛地纳入国际主流指数,中国债券市场在全球负利率范围扩展背景下保持较高的收益水平,外资投资空间较大。

  第三,我国外债稳定性增强。近年来,我国外债增幅相对于经济总量并不高,2018年末我国外债负债率、债务率、偿债率分别是14.4%、74.1%、5.5%,远低于国际警戒线。外债类型结构优化,以中长期资产配置为目的的央行类境外投资者持续增持境内债券,债务证券占外债余额比重由2014年末的8%持续上升至2018年末的22%,这部分资金稳定性较强,汇率变化不容易引发大规模的外债“去杠杆”。

  第四,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增强,外汇市场主体更加适应和理性。“8·11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提高,波动率已接近主要发达国家货币水平。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成为常态,贬值压力得到及时释放。当前,个人购汇更加平稳,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更加理性有序,市场主体囤积外汇现象逐步消失,企业的汇率风险管理意识有所增强。

  “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有效防范各种环境冲击风险,坚决维护外汇市场稳定,促进金融市场和金融体系平稳健康发展。”潘功胜表示,未来中国外汇管理工作将在更加开放的环境中适应开放,资本项目开放、金融市场双向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将在更高的水平上协调推进,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将有更大的提升。(记者 陈果静)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