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山东临沂:迎战“利奇马”72小时战役全扫描

发稿时间:2019-08-12 11:0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邢仔文 邢婷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济南8月12日电(通讯员 邢仔文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邢婷)截至8月11日下午3时,据初步统计,山东临沂受灾人口已达40.88万人,农作物内涝90万亩,受灾98万亩,转移人口32804人,涉及16个县区、155个乡镇、1856个村庄。

  8月8日晚,临沂城市防汛指挥部成员全体紧急会议召开,对迎战台风“利奇马”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并启动防汛III级应急响应,自此,临沂打响了一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防汛抗风战役。

  8月9日,临沂各县区、各部门纷纷部署防汛防台风工作。临沂市教育局发布紧急通知:台风期间一律停课放假,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临沂公交部门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临沂市物业管理协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要求全市500多家物业立即行动起来,让各小区迅速进入防汛紧急状态;全市各级水利部门、消防部门、城管部门、公安部门等已经全部动员起来。

  在防汛抗旱指挥部监控大屏幕上,卫星云图情况实时变动,各县区防指不停报告当前工作预备情况。8月9日上午,临沂市防指14个防台风督导组、市水利局10个业务指导组分赴各县区,深入一线检查防洪工程、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下午,市应急局成立了防汛防台风临时指挥部,下设自然灾害防汛防台风、安全生产防汛防台风和应急指挥救援三个临时指挥部,市局县级领导牵头,所有部门严阵以待。

  8月10日1时许,“利奇马”在浙江温岭沿海登陆,风力超过16级,不仅是今年以来登陆我国强度最强的台风,也是建国以来登陆浙江最强台风第3位。

  暴风雨来得比预想中更为猛烈。10日中午12时50分,临沂气象局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15时30分,临沂市防指将防汛III级应急响应提升为II级应急响应;19时30分,临沂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

  8月10日8时至16时,临沂全市平均降雨量36.9毫米,最大郯城县平均降雨85.1毫米,最大点雨量兰陵县吴坦站156.5毫米。

  8月10日中午,在瓢泼大雨中,临沂市委书记王玉君到临沂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现场办公,调度部署全市台风“利奇马”防御工作。他说,防汛防台风形势异常严峻,一定要高度重视、充分准备,绝不能有侥幸心理,相关人员要全部到岗到位,打起十二万分精神,确保全市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在各县区,主要领导都奔赴防汛防台风一线现场督导台风防御工作,乡镇、村(社区)工作人员全部出动,对辖区内危房进行全面排查,并将危房户、孤寡老人进行临时安全转移;在街道上,消防人员在积水路段排查积水,执勤交警帮助群众车辆脱离积水区,园林部门将行道树断枝及时清理;在临港区、高新区,河道清淤工作正在争分夺秒地进行。

  夜晚降临,台风防御工作都在黑暗中继续展开着。兰陵县尚岩镇、沂南县辛集镇仍然在将危房户、贫困户转移到附近的安置点中,兰山枣园镇工作人员对柳青河、祊河等重点河段进行夜间巡查;沂水县七里、石良、后埠子等村因积水严重,村民被连夜紧急转移,夏蔚镇党委政府工作人员以及村干部全部坚守在8个管理区的51个行政村里;临沂以及各县的城市管理、交警等部门整夜值守在岗位上。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从8月10日上午6点到11日上午12点,临沂市平均降雨量为188.7毫米,折合水量33.66亿方,县平均降雨量最大为兰陵县280.3毫米,最大点雨量为兰陵县磨山镇397.5毫米。其中,兰陵、蒙阴、沂水平均降雨量都在250毫米以上,沂南、郯城、费县等县均降雨量都已接近或超过200毫米。此外,临沂市37座大中型水库中,共有3座大型水库、11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正在全力调洪泄洪;全市共有356座小型水库、2089座塘坝溢洪。

  临沂市各级各部门及群众开展了各类救灾行动。在李公河边,河东区住建部门正用挖掘机疏通河道,引洪排水;沂河小埠东橡胶坝开闸泄洪;临沭县交通运输局组织对全县道路、桥梁进行巡查;沂南县界湖街道后中疃村村民正在各级各相关部门帮助下撤离村庄。

  

原标题:山东临沂:迎战“利奇马”72小时战役全扫描
责任编辑:墨北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