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上海自贸区新片区方案出炉:简单表述背后意味深长

发稿时间:2019-08-09 13:5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王烨捷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烨捷

  国务院8月6日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下称《总体方案》)。这份不超过6000字的《总体方案》,虽然未给资本市场带来多么重大的利好,但在专家眼里,却有着“走一步,带动一大片”的神奇功效。

  上海自贸区新片区,特指位于浦东最东南、距人民广场约75公里的临港新城片区。在过去的几年里,临港频繁出现在公众视野中。这里有最大的人工湖滴水湖、有全国首个海陆空无人系统综合示范区、有特斯拉的中国工厂、还有大批的知名高校在此落户,这里的智能制造基地更是吸引了全国多所高校的特色专业为此“搬家”而来。

  临港,不同于以金融服务业为核心的上海的陆家嘴、外滩片区,它承载着上海高端制造业的希望。

  根据自贸区新片区总体方案,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民用航空等领域将有特殊政策。但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认为,实际能在临港自贸区获得便利的远不止文件上提到的这几个产业,“里头还包括了全球维修、国际船舶管理、国际船舶供应等。”

  孙元欣说,临港正在制定中的“产业规划”如今受到了企业界的高度关注,“临港的产业规划会把支持的产业更加详细地罗列出来,这块地方现在很热,企业很想进来,大家都在翘首期待这里的产业规划、土地政策。”

  他认为,临港自贸区未来可塑空间非常大,“这里现在人口是60多万,根据方案要求,2025年产业规模要达到1万亿元,那时,这里的人口数量可能要翻一番。各种各样的配套必须要跟上。”

  孙元欣透露,下一步上海将重点高展高端制造业。“上海出台了鼓励外商产业投资指导目录,重点对外商投资高端制造业,包括芯片、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做了布局。”

  一些公募基金、风投基金的负责人曾向孙元欣表示,过去资金一股脑儿投向了互联网+、无人商店、共享单车,这些投入虽然一定程度上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但对增强国家硬核实力却用处不大。“这些基金界的大佬,将来会重点把资金朝着国家急需的高端制造业方向去投,因此临港自贸区的成立,会形成综合性的影响,改变会一波一波地来。”

  孙元欣说,高端制造业发展起来以后,会影响到教育,“我们的人才培养,过去盯着培养金融服务型人才,今后还要着眼于制造业人才,因为这是国家实力的真正体现。”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是一名税收政策专家,他注意到,临港自贸区方案在第十条中重点介绍了“税收政策体系”,“这些税收政策体系的目的就是支持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型产业体系。”

  方案第十条指出,临港自贸区将“实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税收制度和政策”。对境外进入物理围网区域内的货物、物理围网区域内企业之间的货物交易和服务实行特殊的税收政策;扩大新片区服务出口增值税政策适用范围,研究适应境外投资和离岸业务发展的新片区税收政策;对新片区内符合条件的从事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等关键领域核心环节生产研发的企业,自设立之日起5年内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研究实施境外人才个人所得税税负差额补贴政策;在不导致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的前提下,探索试点自由贸易账户的税收政策安排。

  胡怡建说,15%的税率在横琴、前海、平潭早就实施了,并不算什么“新鲜事儿”。比如横琴的15%税率就包括了5大领域数十个行业,且并未提出“5年限制”,“实际上,看上去其他地方的税收优惠似乎更有吸引力。”

  但他告诉记者,临港自贸区的税收政策中提出的“研究适应境外投资和离岸业务发展的新片区税收政策”相对更有看点。“过去讲自贸区,讲的是境外股权投资和离岸金融服务,现在主要讲境外投资和离岸业务,我理解,新方案涉及的业务范围比原来要大,可能会实施更大范围的政策推进。”(经济部编)

原标题:上海自贸区新片区方案出炉:简单表述背后意味深长
责任编辑:墨北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