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界碑见证我们的爱情 云端国门的集体婚礼

发稿时间:2019-08-08 09:1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张庆良 胡铮 江一帆 中国青年网

  界碑见证我们的爱情。姬文志/摄

  8月2日,海拔4700多米的红其拉甫国门,碧空如洗,南疆军区某边防团9对新人在战友、家人和驻地牧民的祝福声中走上了婚礼的红毯。

  9对新人中,大多数官兵是因为部队演习和训练任务繁重而不得不推迟婚期的,部队专门组织这次集体婚礼帮助他们圆梦。

  早晨5点多,祖国西陲还是深夜,该团机步二连指导员马嘉淇的妻子程艳就起床开始化妆了。为了参加今天这场集体婚礼,程艳辗转5000多公里,从太湖之滨来到偏僻艰苦的帕米尔高原。

  “这里的环境条件比我想象中的还要差,但环境越差他在我心中的形象就越伟岸。”程艳说。

  “这样的身份、这样的距离决定了我不能一直陪在你身边。”接亲时,机步三连班长曾虎紧握着妻子田欢欢的手说,“有次你无意中说,每次都是一个人去产检,而别人都有人陪。我每次想起这句话都心怀内疚。”

  曾虎和田欢欢领证后,预定的婚礼因为一项紧急任务被推迟。得知部队举办国门集体婚礼的消息,田欢欢克服水土不服和高原反应赶到部队。

  “高原边防想办一次婚礼真的不容易。”主持仪式的该团副团长李春鹏说,“我们高原边防条件艰苦、交通不便、任务繁重,官兵常年驻守一线,部队是家、家是客栈,不少官兵的婚礼一推再推。我们为他们举办这场婚礼,既帮助他们尽快步入婚礼殿堂,也让官兵家属走进部队,了解边防、支持边防。”

  上午12点,9对新人乘车来到红其拉甫国门,早已迎候在这里的官兵和驻地群众弹着热布甫、打着手鼓、载歌载舞引导着新人们来到典礼台。

  “我们相聚在帕米尔高原,相聚在庄严的国门之下,雪山为鉴,界碑为证,这里是‘情定帕米尔,一生永相随’国门集体婚礼。”仪式主持人宣布婚礼正式开始。

  证婚人致辞、新人宣誓、交换戒指、喝交杯酒,婚礼有条不紊地进行。新人们讲述着自己的爱情故事,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郑红梅是帕米尔高原上第一批女兵班的班长,他的爱人赵家耀也就成了第一位登上红其拉甫国门办婚礼的军姐夫。

  赵家耀比郑红梅大6岁,等着她毕业、等着她当兵、等着她晋选士官、等到她上高原。这对分隔两地9年的异地恋人终于走到了一起。

  “今天是我们相爱的第3520天,为了这一天,你等了我太久。你说大概是上辈子欠了我什么,我只知道是我这辈子欠你太多。”郑红梅说着,流下了幸福的泪水。

  “守卫大家是你的职责,守护小家是我的心愿。我爱你就爱你的事业,我爱你就做你的坚强后盾……”爱的誓词回荡在雪域高原上。

  “这里没有奢侈场面,但有万千战友的美好祝福;没有豪华婚车,但有战车迎接新娘。成为一名军嫂,我自豪!”新娘王美娟激动地说。

  张庆良 胡铮 视频制作:江一帆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云端国门的集体婚礼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