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曾与仇和、杨卫泽共事的副部高官 出庭受审

发稿时间:2019-08-08 07:12:3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2019年8月7日,山东省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江苏省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缪瑞林受贿一案。此时,距离缪瑞林落马,仅仅过了不到9个月时间,距离其被“双开”,则只有3个多月。对于一名副省级官员而言,这样的处理与办案速度,可谓相当高效,而他的具体犯罪事实,也在庭审中被详细披露了出来。

  在法庭上,据青岛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05年至2016年,被告人缪瑞林利用担任宿迁市副市长、市长、宿迁市委书记、江苏省副省长、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企业项目审批、工程项目承揽、亲属工作调动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者通过其近亲属非法收受相关人员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720万余元。对于这一系列指控,缪瑞林当场表示认罪、悔罪,这意味着检方的指控基本可以确认属实无疑。720万元的贿款,足以让缪瑞林付出沉重的法律代价,也足以将其牢牢钉在腐败的耻辱柱上。在检方的指控中,可以看出,缪瑞林的“腐败之路”,是从江苏宿迁市开始的。2004年,缪瑞林出任宿迁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此后8年,缪瑞林先后出任过宿迁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书记等职务。2001年,缪瑞林被提拔为宿迁市委书记、市长后,成为当时江苏13个地级市中最年轻的市委书记。宿迁当地居民称,缪瑞林任职期间,特别是担任主官后,行事高调,嚣张跋扈,对于大小事务都要插手,搞起了“一言堂”,还曾因私生活不检点被发帖举报。在中央纪委监委的通报中对缪瑞林“道德沦丧、生活腐化、贪图享乐、以权谋色、搞权色交易”的描述,恰好证实了这一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缪瑞林落马之前,他的仕途之路上,也有不少和其他“老虎”共事的轨迹。缪瑞林在宿迁工作时,曾和一度是“明星官员”,却最终因涉腐落马的仇和共事。缪瑞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主动透露,自己在省级机关工作时就与仇和相识,到宿迁工作也与仇和有关。仇和调任江苏省副省长后,缪瑞林任宿迁市市长,此后转任宿迁市委书记。主政宿迁后,缪瑞林力挺仇和,并延续了仇和的“速度论”。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缪瑞林的执政风格霸道,颇有仇和的影子。而在担任南京市长期间,缪瑞林又曾和另一个“老虎”,原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共事。上任南京市长之初,缪瑞林对前任留下的烂摊子不理不问,同时又不安排新项目接续,对南京的发展缺乏系统规划和布局,令南京的发展大受影响。2015年1月,时任南京市委书记的杨卫泽在任上落马,2016年12月,杨卫泽领刑12年半,法院查明他前后敛财超1600万。尽管缪瑞林在当时并未受到此案牵连,并于2018年离开南京市政府,再度出任江苏省副省长,但最终,他在南京任职期间的腐败行径,还是被调查人员揪了出来。

  2019年4月28日,缪瑞林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引人注目的是,在通告中,专门提到了这样一条——“缪瑞林丧失理想信念,毫无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参加全国两会期间严重破坏会风会纪,造成恶劣影响。”这样的表述,在此之前,从未在落马官员的处分通报中出现过,缪瑞林可谓是这类情况的“头一遭”。对于全国两会期间的会风会纪,中央一直以来都相当重视。2017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分别在大会秘书处设立会风会纪监督组,制定了20条改进会风的具体措施,新增了“加强会风建设、严肃会议纪律,坚决抵制和纠正一切不正之风,不相互拉关系、变相从事商业活动”等内容。在这样的环境之下,缪瑞林“顶风作案”,被专门批评,也就不足为奇了。在庭审的最后,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我们有理由相信,缪瑞林一案最终尘埃落定的日子已经不会太远。当年,随着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的落马,缪瑞林曾以“救火队长”的身份补缺南京市市长,高调走进了公众视线,但最终却以十分不堪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政治生涯,不得不说是一个深刻的教训。

  资料来源:央视新闻、中国新闻周刊、北京青年报等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