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两块银元,是他对母亲一生的遗憾”

发稿时间:2019-08-07 22:2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罗伊璠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罗伊璠

  八月,湖北红安李先念故居纪念馆外天气炎热,蝉鸣不断,在馆内的一角,静静陈列着两枚已经陈旧发黄的银元。

  就是这两枚小小的银元,曾饱含一位普通的母亲对儿子一生的炙热亲情,也成为从木匠到共和国主席的李先念对母亲一生的遗憾。

  1932年6月,蒋介石在庐山召开会议,决定首先消灭在鄂豫皖、湘鄂西的红军。之后国民党聚集30万大军进攻鄂豫皖。由于敌我力量悬殊,红四方面军决定撤离革命根据地,进行战略大转移。

  当时,已是红四方面军师政委的李先念正在红安河口指挥一场恶战。听说红军就要转移,小脚的母亲便不顾安危,一路沿着枪炮声走了20多里的山路,来到硝烟弥漫的战场上。

  李先念看见母亲,大吃一惊,一时急得吼了起来:“娘,你怎么跑到这里来了?这里是多么危险!”

  母亲看到儿子发了脾气,便走上前去,拉了拉儿子的衣襟,含泪叮咛几句,就悄悄离开了。

  “后来,部队在转移到七里坪的途中,李先念听到口袋里有叮当叮当的响声,他拿出来一看,竟是两块银元。李先念这才明白,这是母亲临走时,悄悄放进他口袋里的。”3日,李先念侄孙、李先念故居纪念园管理处副主任陈春华在为“再走长征路”记者讲述这段故事的时候,嘴唇颤抖着,“而这两块银元,是他母亲一生的积蓄。”

  从此,在反围剿的拼杀中,在西路军的征途上,在中原突围的血战中,在文化大革命的漩涡里,在治理国家的日日夜夜,母亲的银元总是带给李先念力量与希望。

  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就此一别,李先念再也没有见过母亲。1941年夏,李先念任新四军第五师师长兼政委。有一天在朱家楼会见了过去的木匠师傅袁学福,从师傅口中得知母亲已于1935年患哽病逝世的消息。

  “1979年5月16号,那是李先念第四次回到红安,”陈春华讲述道,“他上午到红安县博物馆参观时,自己讲解,谈笑风生。后来,他听到县里的一个干部提到‘二程镇’,顿时收起笑容,他知道,那是当年母亲看望他的地方。

  “他立即要求去往二程。”在李先念的执意要求下,县里派车前往。到达后,李先念望着几十年前母亲来看他的地方,沉默不语,而后泪如雨下。

  1990年11月21日,李先念在北京同工作人员谈起这件事时,满怀深情地回忆说:“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见到过妈妈,真后悔当时不该对她发火,现在我是80岁的人啦,想老娘啊!”

  “爸爸一生中觉得最为亏欠的,就是祖母。”李先念的女儿李小林在纪录片《大爱》中这样说道,“1992年,那时爸爸住在北京医院,连续发高烧九天。在昏睡中,他喊出了祖母的名字。”“醒来,爸爸说:‘我梦见我的妈妈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湖北红安8月7日电

原标题:“两块银元,是他对母亲一生的遗憾”
责任编辑:郭森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