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亲历者讲述鹤峰山洪:一半以上的人都没有穿救生衣

发稿时间:2019-08-06 08:16:00 来源:长江日报 中国青年网

救援人员全力搜救中 新华社发

鹤峰躲避峡地理位置示意图

  长江日报讯8月4日,暴雨导致恩施州鹤峰县燕子镇躲避峡局部山洪暴发,数十人被困,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及当地政府迅速组织救援队伍开展救援。到目前为止,现场搜救的干部群众近400人。

  事发地点位于鹤峰县燕子镇新寨村和容美镇屏山村交界处,距离县城20多公里,躲避峡长约5公里,两岸垂直切深达700米左右。据鹤峰县县委办公室副主任李诗甫介绍,该峡谷是尚未开发的原生态峡谷,因险峻奇著称。尤其是2015年上半年以来,因摄影爱好者一张“悬浮照”,在网络上广泛传播,吸引了不少省内外的自驾游人,以及广大驴友前来打卡探险。

  李主任表示,县里曾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并委派工作专班,组织人马在重要路口把控劝阻,但怎奈人多线广,依然还是有不少自驾游客前往。

  4日下午,躲避峡上游发生局部降雨,至下午5时山洪不期而至,大约6时08分,部分游客遇险自救后拨打110求救。1小时后,恩施州和鹤峰方面即组织350多名消防、公安、民兵和志愿者以及民间救援队组成救援人员,组织10多艘皮划艇及小木船迅速赶到现场施救。

  据介绍,由于山高路滑,事发地点为人迹罕至的羊肠小道,车辆必须行至半山腰,然后再步行25分钟才能赶到。此外,救援现场没有照明,加上水流湍急,给施救造成了困难。

  截至次日凌晨1时许,61名被困游客获救,并被安排到安全地带。经检查,除其中一人肋骨骨折和另外一人肺部呛水构成吸入性损伤外,其中23人仅轻微伤,剩余38人在经过治疗后已自行离开。

  据初步调查,由于死者均为自驾游者,并未在有关部门登记。12名死者之中,其中8人已查明身份,剩余4人警方正在核对身份信息。据了解,死者中,1名来自湖北大冶,3名为武汉人。其他来自大连、湖南、重庆等地。死者中,除一对父女外,一对出游的夫妻丈夫遇难,因妻子怀孕改变主意未下水而幸存,另外一对母女中,母亲不幸遇难。

  目前,公安机关已控制4名非法带客的野导游,此事仍在进一步处理之中。

  现场至少一半以上的人都没有穿救生衣

  8月4日,徐先生朋友一行10人从武汉包车慕名而来,徐先生说这个景点在抖音上很有名,尽管政府明令禁止,但还是有很多自驾的游客过来,他们并不觉得有危险。

  “我们是大概下午两三点钟吃完饭,当时饭店老板给我们推荐了一个导游带我们到躲避峡。10个人坐一条船,导游没有提供救生衣,现场至少有一半以上的人都没有穿救生衣”,6日下午,在鹤峰县中心医院的病房内,徐先生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中途他们10人中有位老人和孕妇因为太累返回,剩下一个小孩加7个大人一起下去。

  下午4时40分,徐先生和队友一共8人由导游带进山,刚进去的时候还没有下雨,走到一半的时候下了一点小雨,大家都没有在意,继续前行。山洪到来之前,徐先生和同伴刚下船,在水里面行走。

  “事发时,我看到前面有人往回跑,当时我还没意识到,因为我前方的视线被一个斜角挡住,等我看到洪水的时候,一瞬间就懵了,前面的人疯了一样往后面跑,本来我刚下去的时候水位齐膝盖,河道的水位和流速还没有多大变化,水涨起来后,只看到前面的人往下面没跑几步就被冲散,我也被冲到河道里。”徐先生回忆。

  徐先生整个人浸到水里面,喝了几口水,腿和手臂撞到了旁边的峭壁上,水底下全是鹅卵石,没有东西可以抓,宽的地方有河岸,窄的地方只能走一艘船。

  “被水冲走之后,我往前游了两下,后被冲到橡胶船旁边去了,我抓住船沿顺势被冲到了一个开阔的地方,我赶紧把岸边的杂草抓住了,在水里坚持了大概20分钟,当时我对岸有四五十个人,那个岸很陡,都是杂草,人群已经开辟出一条路了,正在等待救援。”

  在水里坚持了20分钟之后,徐先生尝试着往岸上爬,慢慢地爬到了一个平缓的坡上面,因为手机做了防水措施,爬上岸后徐先生首先拨打了110求救,报警之后立马有消防队员联系到他,但当时山里信号不好没办法发定位,就通过电话一直保持联系。“从水里面爬出来后全身都是湿的,峡谷的温度开始慢慢往下降了,就感觉很冷。一个多小时后,救援队发现了我”。获救后,徐先生联系上救援队,得知他们10人中2人遇难。

  和他一起的7岁小女孩在他之前被救出来,身体没什么大问题,她妈妈和奶奶在河的另一边,徐先生就在岸边陪着她,等到第二天才过来医院。经确认,小女孩的爸爸遇难。

  目前,徐先生经检查治疗,身体没有大碍。

  身体不适逃过一劫 姐姐却再回不来了

  8月5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连线了从湖南到鹤峰躲避峡游玩的一名女性游客。据她回忆,是他们所住民宿的老板推荐了乘船游躲避峡的项目。他们在房费之外另付了相应费用,由民宿老板充当导游。下午5时左右,民宿老板带领着一行10余人下山前往躲避峡。

  该游客介绍,下山时已经开始打雷下雨。到达躲避峡后,也未给游客提供救生衣。因为身体不适,这位女性游客并未下山,因此幸免于难,但同行的12人中有3人再也没有回来,这其中,就包括同行的姐姐。

  事发前一天刚去过 如果涨水跑都没地方跑

  “这峡谷如果下雨涨水,跑都没地方跑。”就在事发前一天,8月3日,游客余女士和朋友刚去过鹤峰躲避峡游玩。据她介绍,他们一行人早上5时就出发,步行的山路陡峭没有台阶,坐的橡皮艇连救生衣都没有。

  余女士看到躲避峡山洪的消息,心里一阵后怕。余女士说,3日早上5时,他们一行人就出发,由当地的民宿老板带进躲避峡。

  “橡皮艇连救生衣都没有,有一段遇到浅滩,我们还要下来趟水,然后再坐橡皮艇。我们步行的山路也非常陡峭,而且没有台阶,都是驴友和当地村民走出来的小路,说实话很危险,这根本不是玩,是拿生命在开玩笑。”

   原标题:亲历者讲述鹤峰山洪 山洪下来后,前面的人没跑几步就被冲散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