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网络搬家 换个安静的角落自说自话

发稿时间:2019-08-05 21:39:00 作者:余冰玥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VCG41489975581.jpg

  黄小又已经一年没有好好地发一条朋友圈了。在她半年可见的动态里,只有零星几条英语单词打卡。“发朋友圈太麻烦了!发这张图合不合适,说这话对不对,要分几组,哪组人可见。折腾完这些已经什么都不想发了。”

  然而,黄小又的微博上却完全是另一幅热闹景象。开微博不过半年,就已经发了三千多条。抽奖、追星、转锦鲤、吐槽、八卦,微博里都是肆无忌惮的放飞自我。“不小心被熟人发现了,大不了再开一个小号。”

  如今,越来越多年轻人在进行“网络搬家”。微博博主语文指挥中心为其下定义:“网络搬家”指的是为了怕别人关注或者监视,把自己的号从一个搬到另一个的行为。而“网络搬家”的原因,只是为了找一个地方自说自话。

  说起网上的“家”,很多人会回忆起当年风靡一时的博客、人人网和QQ空间。已在国企工作8年的于佳回忆,当年的自己习惯于在人人网上po新鲜事发牢骚,在博客上一点一滴记录下中二年代的中二事迹,在QQ空间“为赋新词强说愁”。但渐渐地,于佳目睹了人人网在2015年发出最后一封站内信,自己使用微博的频率多于博客,QQ空间则是被设置成了仅自己可见,被朋友圈完全取代。过去热闹的社交平台,如今都成为青春记忆的安放地。当旧家被“拆迁”或“淘汰”,人们大多随着人流搬家转移阵地,“旧家”只不过是回去看看老照片、翻翻老日志、唏嘘感慨年少光阴的承载地。

  但如今,“网络搬家”却不仅仅是因为时代潮流的更迭,而是心态的转变。搬家不是因为“旧家”的消失或衰败,而是“看心情”。

  有时候,“网络搬家”是为了给自己的负面情绪找个合适的空间。南京金陵学院大四学生赵然数了数,自己有5个微博小号,最新的小号只有一人关注,那就是自己的大号。赵然的朋友圈里,美食、旅行、运动,满满的都是阳光。但自己的微博上,却在抱怨昨天打卡的那家店太难吃、旅行真的很累、自己一点也不想跑步……当微博大号不小心被熟人发现,赵然就开一个小号,在开了5个小号后,她搬到了网易云评论和只有自己一个人的贴吧。

  赵然坦言,自己性格比较内向敏感,情绪不好的时候想找人说话,又总是担心说多了招人烦。“朋友圈和微博大号都不想随便发,就注册了一个又一个小号,甚至转移到贴吧里来了。希望不会有熟人发现这个地方,就不会发现我的各种负面情绪。”

  赵然在朋友圈里习惯于屏蔽灰暗的一面,只展示阳光的一面。“这不是虚伪,只是不想让别人担心,更不想让自己的坏情绪影响到别人。在朋友圈崩溃是很幼稚的行为,对于那些95%不在意你的人,你的崩溃对他们来说只是无关痛痒,还会觉得你弱爆了。我需要的,只是微博、网易云评论这种自崩自愈的地方。”

  很多网友在朋友圈显示岁月静好,很少说话,但在微博上张牙舞爪,像是在释放身体里的另一个自己。中国人民大学研一的王婷说,为了找到属于自己的秘密基地,她会从微博大号逃到小号,甚至逃到ins上。“我很享受在满是陌生人的环境中随便抒发的感觉,没有人认识我,没有压力和负担,可以真正地,从充满他人眼神、舆论压力、讨好和自我怀疑的环境中解放。”

  互联网时代,现实社交圈被搬到了网上,几乎社交圈子的每个点都可以在微信上找到,家人、朋友、同事、见过一面加了微信的人,都编织在这张网当中,因此,各种动态分享在众目睽睽之下。王婷说,微博除了特别熟悉的朋友,很少加认识的人,“因为我想有个空间可以不用进行任何我不喜欢的社交,我愿意见人的部分会留在朋友圈或者其他平台,微博上的自言自语,我并不需要与人分享,只是想找个发泄出口而已。如果你认识我,又恰巧翻到了我的微博,拜托点击退出。”

  学者Lin和Qiu曾在2012年做过一项研究,发现低人际管理动机的人在社交网络中会更多地表达消极情绪,而高人际管理动机的人较少表达消极情绪。当网络中好友关系的紧密程度越高,高人际管理动机的人更少表达自己的消极情绪,因为他们不希望自己的形象受到破坏。如果网络中没有好友,就能打消这种顾虑。

  心理学上的“印象管理”理论也认为,人们在社交网络上表达的公开性会影响人们表达内容的选择,而表达积极正面情绪,更容易获得社会认同。所以大家不自觉地也会在社交网络上表现得更积极向上。

  每个人都渴望被关注,同时害怕被关注,一旦关注变得具有危险性或者令人疲惫,人们就会期望把自己关在私密的壳子里不受打扰,或者逃离到别人都不知道的地方放飞自我。每个人都需要一定限度的自由空间,“网络搬家”的背后,不过是一群独立的灵魂,想要找一个安静的角落自说自话。

  

责任编辑:郭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