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江苏盐城警方破获冒充“蚂蚁金服”诈骗案

发稿时间:2019-08-05 21:33:00 作者:李润文 张天鹏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张天鹏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润文)8月4日晚,3辆警用大巴开进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公安局大院。至此,“7·26特大电信诈骗案”62名涉案人员被全部押解回盐城。

  8月2日,盐城警方在湖北打掉了以帮助提升“借呗”贷款额度为由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2名,捣毁诈骗窝点2个,扣押高档轿车、手机、电脑等一大批作案工具,涉案金额达800余万元。

  “当时资金周转不便想申请贷款,后来接到了自称是蚂蚁金服客服人员的电话。”7月26日,受害人田某向阜宁县公安局报案称,两周前接到一个以“400”开头的自称“蚂蚁金服”工作人员的电话,声称只要缴纳1200元手续费,就能帮助办理支付宝4万元额度的贷款。

  由于急用钱,田某加了“客服”提供的QQ号,在“客服”完善好田某的个人信息、帮助点亮芝麻信用星星后,“客服”又伪造了田某“借呗”额度提升的截图,田某信以为真,转完600元定金后又转了600元。当追问贷款发放情况时,才发现QQ被拉黑。

  “诈骗人员专挑有贷款需求的人进行电话诈骗。田某对支付宝‘借呗’功能不熟悉,且无固定工作,对方就以帮助包装身份、开通‘借呗’为由进行诈骗。”阜宁县公安局刑警大队负责人徐昕说。

  警方意识到此案背后有犯罪团伙,案值及涉案人员不在少数。7月26日,刑警、网安、反电诈等部门成立联合专案组,调查发现这个职业诈骗团伙身处湖北某市,“表面打着网络信息科技公司的幌子,实际专门开展电信诈骗。”阜宁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基础工作中队长时锋说。

  8月2日上午,专案组成员对涉案人员集中收网,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2名,捣毁犯罪窝点2个。据警方初步统计,该案涉及全国各省市受害人5000余人,案值800多万。

  信息员负责上网锁定急需贷款人员,话务员负责用“话术”钓鱼上钩,后台负责用QQ和受害人沟通实施诈骗……“该组织分工明确,公司还设了门禁、指纹锁,外来人员无法随意进出。”阜宁县公安局民警冉馨说。

  据悉,该犯罪团伙每笔诈骗金额分1200、2400等规格,除了4000元的底薪还按业绩拿提成。涉案人员大多是通过网络高薪招募,最小的只有17岁。

  涉案人员小李今年20岁,初中毕业在家,听说该公司薪水高就加入进来,不到两个月就被警方抓获。涉案人员中大多数是小李这样的青年人,被所谓的“高薪”蒙蔽双眼,误入歧途。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国内时事部编辑)

责任编辑:郭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