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河南固始警方通报“井盖遭哄抢派出所不立案”

发稿时间:2019-08-05 18:4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潘志贤 朱玉洁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潘志贤 实习生 朱玉洁)8月1日,一满载井盖的半挂车途经河南省信阳市固始县时侧翻,2日,货主报警称33吨下水道井盖被附近村民抢光。3日,固始县公安局东关派出所指导员陈家文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事算不上哄抢,因为“当着面才算抢”。当晚事故车被拖走,井盖被堆到路边,无人看护。

  8月4日,负责运送货物的车主宋先生称现场并不是无人看护,只是因为司机受伤了要去医院检查,而他从老家赶过去也要时间。此外,宋先生表示损坏的井盖不超过总数的20%,村民拿走的并不少。宋先生赶到现场时,不仅没人听他劝阻,一车一车往回拉,还有人追着打他。

  据网上视频显示,宋先生说:“我在那拦,我说这货是我的,还有一个老头骂我,说‘这货是你的吗?是你的,为什么没写你的名字?’”

  据了解,事发时现场许多井盖散落在路边,有些已经破碎,有村民在散落的井盖中挑拣,并使用三轮车、平板车等工具搬抬井盖,对周围的阻止置之不理。

  承运方宋先生说:“我去的时候,当时就报了110,110也去了,去的时候现场还有人开着车拉着走。然后把我带到派出所去做笔录,做了笔录以后说,要等领导回来安排。我第二天早上又去询问进度,那个民警告诉我,说这个都不够成案件。”

  固始县公安局东关派出所指导员陈家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当晚半挂车发生侧翻后,被交警拖走,井盖被堆到路边,无人看护,此事属于侵占,但够不上哄抢。

  陈家文说:“他这个够不上案件,哄抢在法律上规定必须是物品有人看护,那块儿有人在,当着面儿才算抢。一伙儿人把它抢走了,那叫哄抢,当着人的面,制止都制止不了,你把人东西抢了,那叫哄抢。其中有少量完整的井盖,被人家村民拿走了,少量的属于侵占。”

  陈家文称,侵占属于自诉案件,货主只能去法院起诉。

  对于警方的这一解释,货物承运人宋先生并不满意。宋先生说:“33吨货基本上现在现场剩的有一吨左右,不到两吨。我价值10万元的东西被抢了,还不构成案件,那什么才算构成案件?我的诉求就是警方帮我把货追回来。”

  河北乔峰律师事务所主任乔峰认为,就本案已知事实为依据,公安机关的确有未尽到法定职责的情况,但是本案的确不构成抢劫或抢夺罪,主要原因是犯罪嫌疑人就是这些村民个体所对应的涉嫌犯罪的数额无法确定。因为盗窃或者抢夺或者抢劫,它都要有数额上的一个标准,达不到这个标准就不构成犯罪。在这起案件当中,公安机关应当以治安案件立案,对实施侵占行为的村民责令给予返还,并给予行政处罚。”

  固始县公安局8月4日通过官方微博@平安固始发布情况通报称:3日上午我局已立案调查。市公安局法制、督察部门也已专程赶赴固始进行督办。固始县公安局组成专案组正在全力开展调查工作,并组织专门力量追回了部分井盖。涉事民警已停职接受调查。

  (国内时事部编辑)

原标题:河南固始警方通报“井盖遭哄抢派出所不立案”
责任编辑:墨北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