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青年眼中的审计】 一个审计人和一口深水井

发稿时间:2019-08-03 14:4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王健 中国青年网

  校媒记者 新疆大学 王健

  对扎兰屯市大河湾镇永丰村村民来说,井有多重要?

  “因为两个村子间距离相差太远,自来水管道不能铺设贯穿,因此,井是很多我们村民家中的生活必需品。”扶贫审计干部梁国军谈到。2018年,在梁国军的帮助下,永丰村的庞子和家里多了一口井。

  梁国军是蒙古自治区扎兰屯市审计局农业农村审计办公室副主任,2016年3月,他被派到永丰村当第一书记。为了解村民的生活状况,有针对性地帮助贫困户脱贫,他开始不断地入户走访,挨家挨户地了解情况,贫困户庞子和一家引起了梁国军的注意。

  在梁国军记忆中,他刚到庞子和家中时,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大大的、有些荒芜的院子,刚下过雨,他的鞋子陷入泥地里差点儿拔不出来。一进入厨房,就能看到那口家家户户必备的井。庞子和家里虽然有一口井,但很难抽出井水。

image002.png

  庞子和家的老井,井口窄,井底浅,出水难。梁国军供图

  再往里走,屋里的情况梁国军用“一贫如洗”来形容:一间40平方米的需要危房改造的屋子,除了四面光秃秃的墙壁和一台“大屁股”老旧黑白电视机、一个大大的土炕,还有一个已经被烟熏的炉灶,几乎再也找不到其他物品。

  通过与庞子和的沟通,梁国军了解到,眼前这个黑瘦的老人已经68岁,床上坐着的是他60岁的老伴儿,已经双目失明、患有糖尿病的她很少出门,大小便几乎也在屋里解决。家里只有5亩土地,但因为缺乏劳动力,庞子和只能将它承包出去,每年的租金加上庞子和的低保收入是他们一家日常生活的主要来源。

  因为他家情况特殊,所以梁国军经常前往探望。2018年的七八月份,扎兰屯市雨水很少,随着水面的下降,庞子和家的那口井取水越来越困难。一次梁国军去走访时,当他再次穿过厨房,习惯性地看了一眼那口井,旁边的水泵虽然开足了马力,但是滴水未出。

  眼看井就要枯了,如果不赶紧想办法,庞子和一家的用水将十分困难。他赶回办公室,将这件事反映给扎兰屯市审计局的领导,他们立刻联系水务局,最终达成在庞子和的家中建立一口新井的方案,方案敲定后,水务局立刻派专业技术人员到庞子和的家中踩点,寻找适合打井的地点。

  一切都确定好后,2018年8月17日,巨大的专业打井设备“轰轰”地开到了庞子和的家中,五六个专业的打井技术人员从早晨便开始了忙碌,梁国军在现场取工具、拉电线、架管子,庞子和在一旁望着大家说:“梁书记,天太热了,你们都休息一会儿吧,家里还存着一点水,还够用。”“我们马上就好啦,你快回里屋歇着吧,早用上一天高质量的水,我们也放心。”梁国军回应道。

  扎兰屯的8月是最炎热的一个月份,大家的衣服很快被汗浸湿,贴到了后背上。

image003.jpg

  技术人员帮助庞子和一家拉水管。 梁国军供图

  太阳快要下山前,“好啦,好啦,出水啦。”庞子和合上刚刚安好的电闸,水泵机器工作的声音响了起来,水哗哗地流了出来,“那时候,感觉这哗哗的声音比音乐还要动听。”梁国军哈哈大笑着说。庞子和用刚泵出来的水浇了浇院子那片叶子有些泛黄的玉米地。

  image004.jpg

  井刚刚打好,庞子和在用水浇地。 梁国军供图

  只用了不到一天,庞子和家中便多了一口比原来的老井宽很多、深很多的大井。考虑到庞子和家的经济状况,梁国军又向水务局申请,能否为这一家人免费提供水泵和水管,水务局被梁国军的真诚所感动,经过层层上报,申请通过,从此,庞子和家里有了崭新的全套取水设备,一家人的吃水问题解决了。

  “自从庞子和偶然间得知我来自市审计局,是一名审计人员,就开始对审计人产生了天然的亲近感。我也深深地感到身为一名审计人,要把老百姓的难事放在心上,为老百姓谋福利。”梁国军说。

原标题:【青年眼中的审计】 一个审计人和一口深水井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