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记者再走长征路】长征路上“七仙女”:死在前进的路上也不当逃兵

发稿时间:2019-08-03 13:4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罗伊璠 雷宇 中国青年网

  “路过家门,姑奶奶没有进门跟母亲告别,含着泪离开了家,这之前几天,她的父亲刚刚因为掩护学生被炸死。”8月2日,在全国将军第一县——红安县七里坪长胜街的红色书店,戴觉敏的侄孙戴福强向“再走长征路”记者讲起姑奶奶的故事,几度哽咽。

1_副本.jpg

  戴福强向记者展示1995年与戴觉敏演出后的合影。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罗伊璠/摄

  1934年11月16日, 红二十五军从天台山以北的罗山县何家冲出发,开始长征。这支近三千人的队伍里,只有7位女同志,她们被称为长征中的“七仙女”。家在湖北红安的戴觉敏,就是“七仙女”之一。

  1994年调到北京后,戴福强就一直在戴觉敏身边工作,“我们相处得很好,我经常会问姑奶奶关于长征时候的故事,她也很愿意告诉我”。

  戴觉敏生于一个革命家庭,哥哥戴克敏是黄麻起义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家中14人参加革命,11人牺牲。在这个革命家庭中,不屈不挠、敢于牺牲的革命精神早已渗透到戴觉敏的血液,根植于她的心底。

  然而,在红二十五军长征之初,她险些没能留在队伍里。“在红二十五军参加长征的只有7位女同志,包括她和周东屏、曾红兰、田细兰、余国清等。快过平汉铁路时,前有阻敌,后有追兵,形势十分险恶,军参谋长戴季英怕她们掉队危险,动员她们留下,发给女同志每人8块大洋,作为留在苏区隐蔽活动的费用。”

2_副本.jpg

  戴福强展示姑奶奶戴觉敏的照片和书信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罗伊璠/摄

  “再危险也要跟着部队走”。七个姐妹中较为大胆泼辣的周东屏抹了一会儿眼泪,把大洋往地上一甩,跟参谋长戴季英吵了起来:“回去,往哪儿去?我是逃出来参加革命的,难道还要重新回去当童养媳吗 ”

  戴季英左右为难,只能一遍又一遍地解释劝说。就在这时,徐海东副军长骑着高头大马而来。姑娘们就像遇见了救星一样,纷纷围上前去,表明决心:“当红军,走革命的路,就是死在前进的道路上,也决不向后转!决不当逃兵!”

  看到她们如此坚决,徐海东副军长沉思片刻,果断地把马鞭向前一指:“快追赶队伍去吧!”顿时,姐妹们个个破涕为笑,继续踏上了革命征途。

  可是,前途的艰苦,远非这几位年轻姑娘所能想象。

  打仗时,就地抢运救护伤员; 转移时,说走就走,每天急行军近百里。夜间行军,伸手不见五指,路又不熟,走起路来难上加难。有时,戴觉敏不得不同姐妹们一起,把裹腿解下来,连成一条长带子,大家抓着带子的结扣,摸索前进。

3_副本.jpg

  戴福强展示戴觉敏在延安时的照片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罗伊璠/摄

  过了枣阳,眼前展开一片开阔的平原。“那是姑奶奶第一次走在平原上,之前她习惯走山路,这一下很不习惯,时常掉队。”

  经过连续行军,戴觉敏的鞋子早已破烂不堪,只得用布包着脚来走路。后来,军供给部从土豪家里没收了几双女人鞋子,发给姑娘们穿。但是,“姑奶奶的脚小,鞋子大,她只能用一条带子把鞋捆在脚脖子上,这样走起来特别难受,连脚脖子也磨破了。”

  每天赶到宿营地,戴觉敏已精疲力竭。尽管这样,她仍积极护理伤病员,千方百计地减轻伤员们的痛苦。还和姐妹们为战士们表演革命传统文艺节目,鼓舞斗志,激励人心。

  在平原行军,对于姑娘们来说,上厕所也是个难题。开始,她们尽量少喝水,憋到宿营地再方便。但是,体内的水份少,走路更没精神。于是她们商定,把随身携带的伞撑开,“她们就那样围成一圈挡着,一个一个地方便,又一起赶路。”

  长征中艰苦卓绝的考验,磨砺了戴觉敏能吃苦、不服输和勤俭节约的品质。“她也将这种品质传承给我,”戴福强说,戴觉敏的革命精神一直激励着他。

  戴福强是家中5个孩子中最大的,也是唯一的儿子,算是家里的“宝贝”。奶奶、父亲都习惯把最好的东西留给他。“但是姑奶奶一直教育我们要吃苦耐劳,不能浪费。”

  有一次戴福强跟着戴觉敏出门,老人看好了一件售价50元的衣服,拿起来又放下去,这位副军级退休的首长最终也没舍得买。

  戴福强至今保留着近三十年前刚参军时姑奶奶的一封来信。“那时我在部队感觉受委屈,思想不稳定,情绪有波动。”

4_副本.jpg

  1994年,戴觉敏给戴福强的书信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罗伊璠/摄

  在这封信而今已经泛黄的一页信笺上,戴觉敏写道:农场不只是你一个人干活。你的劳动是上级交给的任务,你们完成了任务有大家的功劳,也有你的功劳。……革命工作是有分工不同,责任轻重不同,当一名战士愉快地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就是光荣的。我希望你在最后数月中努力克服不正确的认识,端正思想态度。

  1990年参军,2003年转业,戴福强从军14个年头。在戴觉敏的激励和影响下,他在部队立过三等功,获得过“优秀士兵”称号;转业到红安地方后,是全县政法系统“先进个人”,而今还当上了县退伍军人事务局光荣院工会主席,“与部队的感情一辈子不断线”。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罗伊璠 记者 雷宇

原标题:【记者再走长征路】长征路上“七仙女”:死在前进的路上也不当逃兵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