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韩国要造“东北亚最大”两栖舰

发稿时间:2019-08-03 08:5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史春树 中国青年网

  韩国在打造远洋海军的道路上迈出了新的一步。

  该国军方披露的信息显示,一艘比现役“独岛”级更强大的两栖攻击舰已完成初步设计,预计2030年前服役。该舰能支持固定翼垂直/短距起降战机,如果与韩国正在考虑购买的美制F-35B战机搭配使用,东亚的“准航母”竞赛中将出现新的挑战者。

  载机和运兵兼顾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7月12日,韩国军方联合参谋本部议长朴汉基确认,这艘被称为“第二代直升机航母”(LPH-II)的军舰真实存在。韩国海军的第一代两栖攻击舰是“独岛”级(LPH),新舰的编号表明,它将在“独岛”级的基础上更进一步。

  “建造LPH-II的计划已列入长期军力建设规划。”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发言人表示,“一旦初步研究在今后几年内完成,造船计划就会被列入中期采购清单。”

  LPH-II的具体性能尚属未知。按照韩国《朝鲜日报》网站的说法,其舰体长度约250米,排水量3万吨左右,比现役的“独岛”级大了近一倍,较日本最新的“出云”级直升机航母略胜一筹。如果韩媒的数据准确,LPH-II服役后有望成为东北亚地区最大的同类型舰艇;在世界范围内,其吨位仅比美国的“黄蜂”级和“美国”级两栖舰小。

  “防务新闻”还提到,LPH-II具备两栖攻击舰的典型特征——坞舱,用来搭载两栖登陆车辆和登陆艇,一次能投送3000名士兵和20台战车。与“独岛”级相比,该舰最突出的改进点在于飞行甲板面积增大了很多,还采用了滑跃式起飞甲板,能为固定翼舰载机提供额外的载重量和安全系数。理想状态下,LPH-II最多能容纳16架飞机,航空兵火力相当强大。

  F-35B的理想母舰

  美国“The Drive”网站分析认为,LPH-II的出现实属顺理成章。从2017年开始就有报道称,韩国准备从美国引进F-35B垂直/短距起降战机,并把它们派驻到两栖舰上。

  然而,韩国海军现役的舰艇吨位太小,没有足够的甲板和机库空间用于操作F-35。“独岛”级目前主要搭载直升机,包括美制“黑鹰”和英国制造的“山猫”。还有消息称,韩国海军论证过在“独岛”级上部署美制V-22倾转旋翼机的可行性,但至今不见下文。

  当前,“独岛”级二号舰“马罗岛”号即将竣工,预计于2020年服役。因为建造周期长,“马罗岛”号换装了比“独岛”号更先进的雷达,甲板面积也有所扩大。不过,要想搭载F-35这样的战机,这艘两栖舰的甲板和其他设施仍然需要强化,以承受F-35的重量和排出的高温废气。无独有偶,日本在将“出云”级升级为“准航母”的过程中,也宣布要改造其飞行甲板,并调整舱室布局,为的是便于实施后勤保障作业。

  因此,如果韩国真打算引进F-35B,为其建造更大型的母舰是合理选项。一位要求匿名的韩方消息人士告诉“防务新闻”:“关于购买F-35B的可行性研究正由国家资助的机构进行,结果最早将于9月公布。”韩国此前已决定购买60架F-35A,根据经费多寡,首尔方面可能增购20架左右的F-35B,或是将原有订单中的一部分A型换成B型。

  为政治博弈增添筹码

  韩国追求大型两栖舰乃至“准航母”有多重动因。在半岛南北关系紧张的年代,韩国的空军基地和民用机场一直是朝鲜弹道导弹及特种部队的打击对象。而F-35B这样的战机无需跑道,可分散部署以增强生存能力,更可依托“浮动机场”快速机动。

  近段时间,朝鲜方面的军事活动再度活跃。7月23日,朝鲜中央通讯社以图文形式报道了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视察新型潜艇的情况。7月26日,朝中社报道了该国新型战术制导武器在此前一天进行示威射击的消息,并特别指出该新型武器具备“低高度滑翔跳跃型飞行轨道”。根据韩国军方的判断,朝鲜发射的武器与俄罗斯的“伊斯坎德尔”导弹类似,其中一枚导弹飞行了近700公里,能覆盖朝鲜半岛大部分地区。

  在朝韩关系总体缓和的背景下,外界更多地将韩国的海空力量建设与东北亚整体局势相联系。特别是在韩日关系趋于紧张的当下,LPH-II同时拥有固定翼舰载机和两栖攻击部队,可以帮助韩国远距离投射兵力,在与周边国家的博弈中争取更大话语权。

  7月23日的另一起事件凸显了东北亚地区复杂的地缘政治态势。当天,俄罗斯远程航空兵在远东地区进行“不针对第三国”的巡航飞行。韩国媒体随后宣称,伴随跟踪的韩国军机曾向俄方的一架A-50预警机开炮示警,还发射了照明弹。韩方称,俄罗斯飞机进入了日本海一些争议岛屿周边的空域,日本政府也声称拥有这些岛屿的主权。

  俄罗斯方面对韩国的说法予以反驳,称没有飞机侵犯韩国领空。俄罗斯国防部澄清说,韩国战机并未向俄罗斯飞机发射任何弹药。韩联社24日报道称,俄罗斯方面已就这场纠纷道歉,称它可能是机载导航设备故障导致的,这种说法随即遭俄方否认。

  一系列新近发生的事件表明,韩国面临的外交和安全格局依然多变。“The Drive”总结说,虽然韩国海军的新型两栖攻击舰再过几年才能露面,但结合当前和中长期形势看,首尔方面决定启动这个计划以尽快拥有相关作战能力,显得颇具前瞻性。

原标题:韩国要造“东北亚最大”两栖舰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