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瓣瓣同心·协同发展谱新篇】协同发展助推产业升级驶入快车道

发稿时间:2019-08-01 11:0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曾宪旭 中国青年网

  在北京紫晶立方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紫晶立方”)五年的创业史中,两个“首个”为其留下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的时代烙印:公司成立于2014年3月3日,是获得新公司法颁布以来首张北京市营业执照的公司,编号为00000001;2017年,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潮涌动,“紫晶立方”也争当澎湃浪潮中的“弄潮儿”,并有幸成为京津冀公司注册一体化之后,首个在天津落地无需修改名字的北京公司。

  “紫晶立方”合伙人张抗抗对这两个“首个”津津乐道,但在他看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他和团队带来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和发展机遇。作为一家专注于工业设计、快速成型等多领域,并为3D打印提供优质解决方案和服务平台的创业公司,“紫晶立方”是一支由清华大学博士、硕士、学士组成的专业团队,致力于打造一个拥有科技前沿技术和适应中国市场需求发展的3D打印公司。

  
  张抗抗向记者介绍“紫晶立方”的3D打印机。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曾宪旭 摄

  在这群以85后为主的年轻人中,有着对技术创新无比的热忱和激情,但无论再好的技术都必须有应用的载体,并通过产业“变现”实现落地,张抗抗深谙此理。他向记者分析,天津有着雄厚的工业基础和较为完备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在后工业时代,面临着产业升级和产能优化的“华丽蜕变”。“这是天津创新发展的机会,同样也是我们更好地与市场接轨的机遇”。

  在此过程中,“紫晶立方”选择汽车行业作为与市场“亲密接触”的着力点。“依托天津在汽车行业的产业集聚,3D打印可以助力车企在生产和研发过程中大大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张抗抗向记者表示,“从另一方面看,也进一步促进行业的产业升级,在区域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蝴蝶效应’将煽动京津冀。”

  实际上,协同发展助力产业升级的例子在天津并不少见,7月31日,记者来到位于天津市宁河区未来科技城的亚东(天津)远信科技有限公司时,项目经理洪源向记者介绍公司目前产业升级的一些情况:自动化程度大概已达到50%~60%,产能提升2~3倍。这是一家从事汽车零部件设计研发的“老牌”公司,同时又是一家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中“标本型”的企业。

  根据该公司副总经理于佳林的说法,“公司总部设在河北衡水,分厂在天津落地,并且在北京积极开拓市场”。他认为,三地优势资源的整合与融通,使公司产业升级不断产生新的“化学反应”。“自动化、精细化、智能化,这些都是未来公司发展的方向”。

  
  亚东(天津)远信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工人正在进行作业。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曾宪旭 摄

  早在2014年7月,天津市通过《天津市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15—2020年)》,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画出路线图,其中提出:未来五年,天津将构建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产业体系。五年来,伴随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和装备制造产业的迭代升级,这一远景已然尽收眼底。

  在天津市东丽区华明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于莉丽看来,产业升级催生更多新兴行业,在京津冀这个“大鱼塘”里,人才、技术、资金等各种资源要素都将引领一个新的行业迈上更高的台阶。“这是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曾宪旭

原标题:【瓣瓣同心·协同发展谱新篇】协同发展助推产业升级驶入快车道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