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全国有两亿多劳动者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

发稿时间:2019-07-30 19:3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刘昶荣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7月3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昶荣)“我国约有1200万家企业存在职业病危害,大概分布在30多个大的行业,有2亿多劳动者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在今天下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卫健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职业健康司副司长王建冬表示,落实用人单位的主体责任,一直是职业病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 
  发布会现场。刘昶荣/摄

  王建冬表示,我国工业企业95%以上都是中小微型企业,这些用人单位职业健康基础薄弱,职业病防护措施不能满足保护劳动者的要求,要落实好用人单位的主体责任,一方面要加大用户单位的法律宣传、专业知识的宣传;另一方面政府有关部门特别是健康部门要做好监督检查工作,对拒不整改、拒不消除职业病危害、拒不防护职业病危害的单位要依法进行处罚,加大曝光力度,并把违法单位纳入社会信用联合惩戒机制,持续保持对用人单位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日前,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制定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把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列入其中。国家卫健委职业健康司司长吴宗之表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累计报告职业病97.5万例,其中,职业性尘肺病87.3万例,约占报告职业病病例总数的90%。由于职业健康检查覆盖率低和用工制度不完善等原因,实际发病人数远高于报告病例数。

  我国是世界上劳动人口最多的国家,2018年我国就业人口7.76亿人,多数劳动者职业生涯超过其生命周期的一半。工作场所接触各类危害因素引发的职业健康问题依然严重,职业病防治形势严峻、复杂,新的职业健康危害因素不断出现,疾病和工作压力导致的生理、心理等问题已成为亟待应对的职业健康新挑战。
  吴宗之表示,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强化政府监管职责,督促用人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提升职业健康工作水平,有效预防和控制职业病危害,切实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对维护全体劳动者身体健康,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今年5月5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职业病防治工作。孙春兰副总理组织召开职业病防治工作推进会并作出工作部署。2019年7月11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卫健委等10部门联合印发了《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方案》。
  吴宗之指出,职业健康保护行动主要包括劳动者个人、用人单位和政府三个方面的内容:劳动者个人要做到树立职业健康意识,强化职业病防治法律意识,知法、懂法;加强劳动过程防护,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作业,自觉、正确佩戴个人防护用品;提升急性职业病危害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
  用人单位要做到为劳动者提供卫生、环保、舒适和人性化的工作环境;建立健全各项职业健康制度;优先采用有利于防治职业病和保护劳动者健康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加强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日常监测、定期检测与评价,在醒目位置设置职业病危害公告栏,对产生严重职业病危害的作业岗位,应当在其醒目位置,设置警示标识和中文警示说明等7个方面。
  政府要做到研究修订职业健康法律法规、标准和规章;研发、推广有利于职业健康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完善职业健康技术支撑体系;加强职业健康监管体系建设;加强职业健康监督检查、优化职业病诊断程序和服务、加大保障力度等7个方面。(健康中国)

原标题:全国有两亿多劳动者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
责任编辑:墨北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