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伊核问题各方重申将坚定维护和执行全面协议

发稿时间:2019-07-30 14:0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鞠辉 中国青年网

(2084837)-20190730134013.jpg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驻欧盟记者 鞠辉

  当地时间7月28日,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合委员会特别会议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会议由欧盟对外行动署秘书长施密特主持,伊朗副外长阿拉格齐、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及英国、法国、德国相应官员与会,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傅聪率团出席。会上,各方重申将坚定维护和执行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坚决反对美国利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阻挠和扰乱他国执行协议,承诺继续采取措施减少美方单边制裁的影响。

  在伊核问题形势紧张的情况下,此次会议旨在缓和各方矛盾,并讨论全面协议执行相关问题。2015年签署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被国际社会广泛视为全球核不扩散领域取得的重要成果,不过,自从美国特朗普政府2018年5月单方面宣布退出协议并重启对伊制裁以来,伊核问题急转直下并不断恶化。特别是近期以来,霍尔木兹海峡局势紧张升级,伊核协议岌岌可危,引发各方高度关注。

  首先,美伊关系剑拔弩张。6月21日,伊朗宣称击落一架侵犯其领空的美军无人侦察机,特朗普曾一度批准对伊采取报复性军事打击,但在最后时刻叫停了此次行动。此后,美方不断威胁对伊动武,并在海湾地区加强军事部署;伊方则毫不示弱地警告称,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所有目标都在伊朗的攻击范围之内。此间分析普遍认为,从目前形势看,尽管美伊双方都只是在不断展示肌肉,似乎不愿真的卷入战事,但并不能排除擦枪走火导致误判,进而引发局势失控的可能性。

  其次,伊朗开启“毁约”模式。由于对美国单方面撕毁协议和欧洲在履约上行动迟缓不满,伊朗总统鲁哈尼今年5月宣布,将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此后,伊朗先后突破了低丰度浓缩铀存量300公斤的上限和浓缩铀丰度3.67%的上限。伊朗政府还宣称,将每隔60天削减一次其所履行的伊核协议义务,直到欧洲拿出保护伊朗利益的具体方案。压力之下,欧盟设立了旨在规避美国对伊朗制裁的贸易结算支付机制“贸易往来支持工具(INSTEX)”。尽管该机制已于6月29日正式“投入运行”,但目前仅限于食品、药品等人道主义物品交易,而与关乎伊朗经济命脉的油气产品无关,而且欧洲企业大多慑于美国制裁而不愿染指此工具,因此,欧盟的努力“仍与伊朗的期待有较大差距”。

  第三,“油轮事件”火上浇油。5月12日,4艘不同国籍的油轮在阿联酋附近水域遭到破坏,美国随即指责伊朗是“幕后黑手”,伊方则坚决否认,并谴责有人“蓄意挑起事端”。就在这些颇为蹊跷的油轮遇袭事件尚未水落石出之际,英国与伊朗之间的油轮“劫持”危机又节外生枝。7月4日,英国皇家海军在直布罗陀海域扣押了伊朗籍巨型油轮“格雷斯一号”,指控其向叙利亚运送石油违反欧盟相关制裁禁令。伊朗方面不仅强烈抗议英方的做法违背《伊核协议》,而且于7月19日在霍尔木兹海峡以涉嫌“违规操作”为由,扣押英国籍油轮“史丹纳帝国号”。英国一方面要求欧盟和联合国就此对伊加大制裁施压,另一方面强化在海湾地区的军事存在。路透社7月29日援引英国国防部消息称,英国海军“邓肯号”护卫舰已于当天抵达霍尔木兹海峡,并与不久前部署在那里的“蒙特罗斯”号护卫舰共同执行护航任务。此举不仅是保护英国商船的现实需要,更是宣示对伊朗的武力威慑。

  从各方反应看,7月28日举行的伊核问题联委会特别会议取得了“建设性”成果。欧盟对外行动署发布的会议主席声明表示,与会各方重申将寻求在联委会框架内解决履约相关问题,确保完整、有效地执行协议。各方同意将于近期再次就有伊核协议关问题举行会议。

  伊朗副外长阿拉格齐在会后对记者表示,各方在会上“进行了有益的讨论,尽管不能说解决了所有问题,但作出了很多承诺”。

  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傅聪表示,确保全面协议得到完整、有效执行,既是安理会决议的要求,也是解决伊核问题的唯一现实、有效途径。中国将继续协同各方推动阿拉克重水堆改造项目。

  傅聪强调,当前伊核问题局势紧张,根源在于美国对伊实行极限施压政策。中方坚决反对美方制裁中国珠海振戎公司及其负责人的霸凌行径,要求联委会采取共同立场,维护全面协议赋予各方同伊方开展正常能源合作的权利。中方将继续坚定维护和执行全面协议,坚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傅聪指出,与会各方坚决反对美国利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阻扰他国执行协议,承诺继续采取措施减少美国单边制裁的影响。

  据伊朗半官方媒体塔斯尼姆通讯社消息,伊朗外交部29日发表声明,再次要求欧洲国家履行伊核协议,否则伊朗接下来的行动将“超越以往”。

  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形势下,维护伊核协议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需要各方付出更大努力。正如傅聪所言,希望各方都能保持冷静和克制,坚持在联委会框架内解决分歧,推动缓和当前紧张局势。同时,相关各方应切实承担起自身责任,确保全面协议权利和义务的平衡,特别是保障伊朗的经济红利。 (国际部编辑)

原标题:伊核问题各方重申将坚定维护和执行全面协议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