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青年眼中的审计】老审计“多事”,因心系贫困户“旧疾”

发稿时间:2019-07-30 11:2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柳莹莹 孔潇若 中国青年网

  校媒记者 中国人民大学 柳莹莹 复旦大学 孔潇若

  7月26日,午后一场急雨过去,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农业审计处处长齐永金带领审计小组,在黑龙江省同江市的一个村开展扶贫审计工作。在与村主任交流中,齐永金得知村里还有一户未脱贫,决定上门看看。

  一进门,齐永金就看到家里的主人黄大爷半躺在炕上。来之前,齐永金和同事已经了解到,黄大爷是因病致贫。

  黄大爷患胃癌好几年,每个月光药费就得花4000多元,基本都是靠兄弟姐妹东拼西凑,一大家子人日子都过得紧紧巴巴。黄大爷说,只有住院的费用可以报销,平日里的药费是不报销的。

  齐永金觉得黄大爷反映的情况与医保政策不符,当即把这个问题记了下来,并且跟黄大爷承诺说,他会去跟有关部门沟通一下这个问题。

  齐永金又仔细环顾了一下屋子四周,发现在天花板的隔雨油布上有一大片的水渍,“这房子是不是漏水啊 ”他问。黄大爷解释,这是当初危房整改的时候没修好,他曾向村领导反映了情况,但还没有得到回应。齐永金又立马记下了这件事情,并说:“大爷你放心养病,这些事情我回去都会帮你反映一下。”

  从黄大爷家里出来后,齐永金立刻找到村主任,将漏水问题指出。村主任当即表态,立刻着手找人整修房屋漏水问题。而医药报销问题,齐永金记在了备忘录里,他要去找相关部门核实一下具体情况。

  心系贫困户的审计人,总是会“多事”,很多时候,不经意间的多问一句,就能帮老百姓解决大问题。

  2018年1月,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王丽萍在黑龙江省拜泉县审计一个农机具项目,看管农机具的老大爷和老伴引起了她的注意。

  检查完农机具,王丽萍来到了老人们的房间里,想和老大妈闲聊几句。她发现老大妈走路颤颤巍巍,手指骨节也完全变形。王丽萍通过询问了解到老大妈患有风湿,看病花了不少钱。老人们积蓄本就不多,这些年因为治病,生活过得十分拮据。

  王丽萍当时很纳闷,从老人的生活处境来看,应该是贫困户,俩人都可以享受贫困户的医疗保险优惠政策,治病花不了多少钱。可王丽萍一问才知道,老大爷是当地贫困人口,但老大妈不是,就连老人自己也不知道原因。

  离开老人家,王丽萍一直惦念老两口。第二天,她联系了当地的扶贫办、医疗保险局和村干部,才知道老两口结婚的时候,老大妈户口没有迁过来,所以大爷户口所在地无法认定老大妈是贫困人口;老大妈的户口所在地也因她人不在当地,不清楚本人情况,贫困户口认定问题就一直搁置。所以,老大妈也一直享受不到贫困人口的相关政策。

  后来,王丽萍联系到扶贫办、医疗保险局等相关部门,他们表示会和老人讲清政策,征求意见。等到老大妈的户口迁到本地,就能认定为贫困人口,她就能享受相关政策,王丽萍这才放心。

原标题:【青年眼中的审计】老审计“多事”,因心系贫困户“旧疾”
责任编辑:高原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