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青年人眼中的审计】“黑黄金”进村 审计人扶贫助力造血新事业

发稿时间:2019-07-30 11:1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范禛 中国青年网

  校媒记者 安徽大学 范禛

  朝鲁很少在朋友圈里发信息,不多的信息中几乎全是卖黑木耳的广告。这些木耳对他来说,更像是他驻村的希望。

  2019年,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审计局青年审计干部朝鲁作为下派驻村的扶贫审计干部,来到了当地最为贫困的乌鲁布铁镇新发村,这也是朝鲁第一次来到农村工作与生活。在他看来,农村的天地十分广阔,能够帮助扶贫工作是一件很有意义而且能锻炼自己的事

  为了完成内蒙古自治区2019年年底实现脱贫的目标,朝鲁等扶贫审计人员需要更加积极地融入到新发村的脱贫致富工作中来。朝鲁在了解到该村情况以后认为,过去单纯地输血扶贫不利于提高贫困户的积劳动积极性,而且该村缺少产业支撑,村民们除了扶贫资金外很难有别的收入,脱贫致富任重道远。

  如何建设新发村的造血扶贫事业?便成为了朝鲁等下派驻村的扶贫审计人需要思考的问题。朝鲁等人很快和当地的扶贫工作人员开始商讨脱贫方案,并最终决定引进产业扶贫模式,在当地发展黑木耳种植产业,新发村适合种植黑木耳且利润空间也比较大。基于国家的扶贫优惠政策,通过与北京的帮扶企业合作,新发村种植出来的木耳将运销外地,逐渐由输血转到造血,从而提高贫困户的收入水平。

  在方案一开始,村民并不理解朝鲁等人的做法。扶贫扶贫,只要给钱就行了这样的观念不在少数,导致木耳种植产业引进新发村后,村民参与的积极性不高。于是,朝鲁等人挨家挨户地解释政策,做村民们的思想工作。现在,朝鲁依然每隔两三天就要去到自己负责的13家贫困户,看看他们最近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成了朝鲁的每日三省吾身

  在种植木耳的过程中也面临很多困难。种植黑木耳特别忌讳雨季,因为木耳一旦受潮就很难卖出。每到七八月雨季来临,负责木耳种植的工作人员就需要格外注意。前几天为了赶在下雨前抢收,我一个下午搬运了将近一千斤的木耳。朝鲁笑道。为了拓宽销路,朝鲁还联系到自己在电视台的朋友,免费宣传新发村的黑木耳。

  目前,新发村的黑木耳种植产业已经收到很大成效,除了每次销售的利润分红,采摘木耳还能给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当地的扶贫审计人员预计,到年底新发村黑木耳种植能有10万元左右的收益。因此,黑木耳在当地也被称为黑黄金

  除了发展集体经济外,朝鲁等干部还希望能够让更多贫困户参与到这个过程。通过我们审计人员的指导,鼓励贫困户自己种植,拓宽产业收益空间。常鲁他们计划2020年有一批贫困户能够独立完成木耳种植,让新发村走上一条黑黄金致富的道路。

  与朝鲁刚来到这里时相比,新发村村民现在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了。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参与种植黑木耳,在朝鲁等人的帮助下,一些村民开始尝试自己种植黑木耳。我们村的一些大户也加入到木耳种植中来,帮助当地贫困户解决就业劳动问题。朝鲁介绍说。

  走进现在的新发村,在木耳的种植培养基地能够看到人员忙碌的身影,朝鲁正握着一把铁锹站在那里铲土,他那件墨绿色的汗衫早已湿透。

原标题:【青年人眼中的审计】“黑黄金”进村 审计人扶贫助力造血新事业
责任编辑:高原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