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劳模”孙杨难掩中国游泳的窘境

发稿时间:2019-07-30 08:1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慈鑫 中国青年网

  徐嘉余在比赛前向观众挥手致意。视觉中国供图

  叶诗文夺得女子400米混合泳银牌。视觉中国供图

  傅园慧在比赛前为自己减压。视觉中国供图

  7月28日晚,历时17天的第18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在韩国光州落下帷幕,中国队以16金、11银、3铜的成绩再次位居金牌榜首位。但如果仅以室内游泳的金牌和奖牌数计算,中国队以3金2银2铜的成绩排名奖牌榜第六,相比上届游泳世锦赛下滑3位。在游泳项目上,中国队主要依赖孙杨撑门面的局面未有改观,新人涌现和接班的速度依然滞后。中国游泳曾经长期阴盛阳衰,但从近两届游泳世锦赛上中国女队一金未得的成绩看,中国游泳阳盛阴衰的现状同样让人担忧。此外,本届游泳世锦赛上,孙杨遭遇的颁奖礼风波虽然最终几乎演绎成澳大利亚队的一场闹剧,但由此也揭示出如何培养游泳巨星的深层次问题。本届世锦赛不仅是中国游泳备战明年东京奥运会的一次检阅,更有助于激发中国游泳对项目长远发展进行思考。

  由于中国跳水队的绝对霸主地位,中国军团在游泳世锦赛上一直都是金牌榜榜首的最有力竞争者。不过,2009年以来,随着中国游泳整体实力的提升,在室内游泳项目上,中国游泳队也已连续五届世锦赛进入奖牌榜前3位。本届世锦赛,中国游泳队由孙杨(男子200米自由泳、男子400米自由泳)和徐嘉余(男子100米仰泳)夺得3枚金牌,金牌数与上届世锦赛持平,但奖牌数却比上届少了1银2铜,结果,中国游泳队也是近10年来首次无缘世锦赛奖牌榜前3位,从上届的并列第三名下滑到本届的第六名。

  中国游泳队在传统上是一支女子项目实力更加突出的队伍,但是过去两届世锦赛,中国女选手一金未得。本届世锦赛,除了状态复勇、夺得2银的叶诗文和获得1枚铜牌的年轻队员王简嘉禾之外,中国女队的整体表现乏善可陈,无论是傅园慧、刘湘这样的名将,还是其他年轻队员,都缺少亮点。

  除了叶诗文和王简嘉禾,女队仅有杨俊瑄、于静瑶分别在女子200米自由泳和女子100米蛙泳上闯入决赛,中国女队的3项接力虽然都获得决赛资格,但未能收获1枚奖牌,并且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较大。小将王简嘉禾主攻女子中长距离自由泳,是去年中国游泳的一大发现,被誉为“女版孙杨”。但她仅夺得女子1500米自由泳铜牌,这还是在美国名将莱德基身体状态欠佳退赛的情况下。而且通过本届世锦赛来看,王简嘉禾的对手不只有莱德基,东京奥运会取得佳绩的难度非常大。

  男子项目,中国队虽然由孙杨、徐嘉余贡献了3枚金牌,但是整个中国男队夺得的3金1铜(闫子贝夺得的男子100米蛙泳铜牌)里面主要依靠孙杨、徐嘉余两人。除此之外,中国男队连晋级决赛的选手都寥寥无几,只有季新杰和汪顺分别闯进400米自由泳和200混合泳决赛,中国男队还在男子4×200米自由泳和4×100米混合泳接力上分获第六和第七。上述就是中国男子选手晋级决赛的全部项目。曾被视为宁泽涛接班人的何峻毅,在混合泳接力上的自由泳单棒成绩,甚至不如同场游蝶泳的对手。

  在本届游泳世锦赛最后一天的比赛中,男子1500米自由泳项目已经没有中国选手的身影。随着年龄的增大,孙杨已很难再兼顾从男子200米自由泳到1500米自由泳的全部中长距离项目,但随着孙杨从1500米项目上淡出,中国已经没有年轻人能继续在这个项目上向世界一流选手看齐。

  孙杨因为一人身兼多项,被称为是中国游泳队的“劳模”,但是这样一位“劳模”的存在,很大程度上凸显了中国游泳的人才不足。孙杨就曾说过,他希望中国游泳队的年轻人能够早日涌现,而不必总让自己冲在最前面。

  本届世锦赛开赛之前,中国游泳队曾专门就接力项目进行训练。接力作为一个国家游泳水平整体实力的体现,受到各游泳强国的重视。不过,本届世锦赛上,中国游泳队却没有获得任何一项接力的奖牌,这在一定程度上再次体现了中国队过于倚重个别重点运动员和人才厚度不够的弊端。

  反观世界泳坛,世界主要游泳强国进步的速度超出预料。德雷塞尔、皮蒂、楚普克夫、韦尔布罗克等年轻选手的名字让人印象深刻。

  本届世锦赛上共打破6项世界纪录,其中一些在快速泳衣时代创造的纪录,原本被视为需要20年乃至更长时间才能打破,如原本由中国女队在10年前创造的女子4×2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就在本届世锦赛上被美国女队打破。7月26日,更是一天之内诞生了3项新的世界纪录。其中美国选手德雷塞尔在男子100米蝶泳半决赛中,以49秒50打破菲尔普斯保持10年之久的世界纪录;随后的女子200米半决赛中,17岁的美国小将雷根·史密斯将世界纪录提高了0.69秒;最后是男子200米蛙泳决赛上,俄罗斯选手楚普克夫也将世界纪录的成绩大幅提高。

  本报北京7月29日电

原标题:“劳模”孙杨难掩中国游泳的窘境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