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火车上的不文明行为 大吵大闹最常见

发稿时间:2019-07-25 00:24:00 作者:王品芝 王一帆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视觉中国供图

  随着我国高铁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乘坐铁路列车出行。不过,列车上时常出现的一些不文明现象也影响着人们的乘车体验。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受访者乘坐铁路列车时,遇到最多的不文明现象是有人大吵大闹(48.9%)。遇到不文明现象,58.1%的受访者会寻求列车员帮助,51.0%的受访者会劝告对方,30.3%的受访者忍气吞声。

  北京某高校学生王媛向记者列举了影响她乘车体验的问题:“铁路列车在硬件方面,空间小,比较拥挤。在服务方面,乘务员少,服务不到位,物价也贵,一瓶水要十元钱。此外还有乘客素质问题,一些人在车厢里大吵大闹,有的熊孩子胡闹,家长也不管。”

  王媛回忆说,她碰到过有乘客用扩音器公放音乐,“声音至少两个车厢都能听见”。还有换座位影响他人的乘客,“我经常碰到有人要求换座位,我一般都会答应,但带来的影响挺大的,因为和我换座位的人不一定和我在同一站下车,到时候中途还要再回到自己的位置,很折腾”。

  调查显示,受访者乘坐铁路列车时,遇到最多的不文明现象是有人大吵大闹(48.9%),其他还有:商品昂贵(39.8%)、强行换座位(床位)(39.4%)、霸占座位(床位)(33.9%)等。

  “出行是一个会与他人产生接触的行为,很容易发生矛盾,为此要特别提醒人们注意公共文明礼仪。”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教授孙章表示,我国正在各个方面提升公民的文明水平,在出行方面是非常突出的。交通出行的文明,反映了公民的道德水平和遵纪守法的意识,目前还是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比如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大声喧哗之类的情况很常见。而在有的国家,乘客在公共交通上基本都压低声音说话,他们已经形成了习惯。我们的国民教育、小学教育都存在缺失。文明、谦让、关心别人、遵守纪律、不妨碍他人等,这些需要全国性的文明教育”。

  受访者乘坐列车时遇到不文明现象会怎么做?调查显示,58.1%的受访者会寻求列车员帮助,51.0%的受访者会劝告对方,30.3%的受访者选择忍气吞声。

  王媛坦言,遇到其他乘客的不文明行为,一般都是忍受,“想着反正也就几个小时,忍忍就过去了”。

  遇到不文明乘车现象,北京某互联网公司编辑燕羽也会选择忍耐。“我一般都是短途乘车,虽然觉得吵,但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毕竟没有强制性的规定说,车厢不可以公放,不可以吃气味很大的食物,而且如果是小孩子的话,更应当宽容一些。”广东深圳某银行职员尹绪(化名)遇到类似现象,一般不会去进行劝说,除非有的人行为特别过分。这种事情可能主要得靠道德进行约束。

  尹绪认为,首先要加强社会道德宣传,告诉大家在公众场合、公共交通上应该注意文明礼仪。其次,可以对乘务人员提出一些要求,要求他们对于乘客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说,要发挥一定的作用,不一定是强制的、法律层面的,可以是道德层面的一些提醒。“不过,最根本的还是要做好公民的道德教育”。

责任编辑:郭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