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柯洁:曾经孤独求败 如今尝试与AI和解

发稿时间:2019-07-24 21:03:00 作者:王景烁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深圳7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景烁)“离开了AI就无法知道最新的变化,棋手和AI已密不可分了。”7月24日,在第三届腾讯粤港澳大湾区青年营上,围棋世界冠军柯洁说,如何看待围棋人工智能程序,是每个棋手都无法绕开的话题。

  他和腾讯集团市场与公关部副总经理戴斌、腾讯动漫《女九段》作者日隐青空、围棋AI“绝艺”项目负责人马博,一起与营员们分享了围棋与前沿科技的“碰撞”。

  柯洁说,自己从小就十分非常好强,总喜欢在赛前定一个“小目标”,拿下一场又一场的对决,在职业生涯中遇上了AlphaGo,这种局面被打破了。

  在那一场对决中,这位年少轻狂的世界冠军在赛场痛哭。当意识到局面已无法挽回时,不甘心也不愿面对失败的他,赶紧跑到了卫生间。可作为一个职业洗手,柯洁决定把棋下完,最终回到了棋局上。

  “它太过分了,居然一点脸面都不给我留。”柯洁笑着调侃。

  如今再谈AlphaGo,他给出的关键词是“幸运”。柯洁说,AI对棋手和围棋界的冲击是史无前例的。以前排名前几的高手代表着权威性,现在能代表权威的是AI,“我很幸运自己赶上了这么富有冲击性的变革。”

  棋手在AI面前是不是只能“低头”?在对决中,有没有什么只有棋手可以,但人工智能永远无法替代的东西?柯洁坦言,因为人工智能有“量的积累”,技术上远比棋手有优势,“棋手需要向它学习。”

  “以前我们很乐观,说围棋人工智能程序可能20年后或30年后才能按现在的模式发展,但这话没说完的第二年它就出现了。”柯洁笑着说,自己无法预测AI未来的发展,只能尽量适应这个时代,学习更踏实地接受它。

  但他也表示,AI毕竟是冷冰冰的机器,并不能够代替人类的真实情感。目前来看,他自带的围棋术语和围棋风格,AI并没有。“当然,这不代表未来不会出现。”

  在职业棋手的路上越走越远,柯洁也在和人工智能和解。他表示,人工智能已是他密不可分的伙伴,除了他之外,基本上现在所有的棋手都会用AI进行训练。腾讯的人工智能围棋“绝艺”,现为中国国家围棋队训练专用AI,此前,中国国家队并没有专用的AI。

  柯洁表示,有了AI,他可以随时随地通过传输的网络数据进行训练。AI的数据反馈,还可以直接解读局面走势,给出全局性的判断,帮助他选择性地去吸收、消化。以前,每每下完棋,他需要再和对手坐下来两个人进行一番交流,重新复盘下棋的过程。

  因为实力较强,柯洁一度有很强的孤独感,“我不知道该和谁去验证自己的判断和理解”。有了AI以后,他习惯把这些想法告诉AI,并得到可靠与否的分析结果。也因此,柯洁现在变成了一个彻头彻尾的电脑、手机控。“对AI开始有了点儿依赖的感觉,放到几年前这真是不敢想的事儿。”

  “我觉得AI的出现是一个机遇,通过人工智能,传统的围棋项目也有了新活力,脱离了多数人印象里的刻板、单调和高深。就算你不懂围棋,也可以通过人工智能反馈的数据走近围棋,感受围棋的快乐!”柯洁希望做一个围棋文化的传播者,而不仅仅是一个竞技棋手。他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从传统的围棋胜负里中获取快乐,也能在人工智能化的围棋世界里体验到前沿科技的快乐。

  “人工智能会战胜人类,也能启动人的心智。一个棋手骄傲的不仅仅是棋艺,围棋带给棋手的也不仅仅是战绩,也包括磨练带来的坚持、挫折赐予的成长,还包括修养、善良等一些人缺失的东西。他说,人工智能让我们用更用智慧方式来对待围棋。

  

责任编辑:郭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