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16家媒体记者感受遵义红色文化

发稿时间:2019-07-24 20:33:00 来源: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实习记者 彭典 吴仪)7月23日, “脱贫攻坚地方行”看贵州线下走访活动启动,16家媒体记者走进遵义会议会址感受红色文化。

  在遵义会址,记者团一行步入楼内,在工作人员的解说下有序参观,脑海中再现遵义会议会址召开时的历史情景,不时用手中的相机、手机、笔头一一纪录。

记者在现场拍照

  从纪念馆的大门进入,映入眼帘的二层小楼便是遵义会议会址。

  这栋砖木结构的小楼原是黔军第二师师长柏辉章的私人官邸,修于上世纪30年代初。在红军西进贵州攻占遵义后,这里便成为红军总司令部的驻地。

遵义会议会址 郑义基拍摄

  1935年1月15日至17日,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中共中央在此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中的实际领导地位,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

  穿过宽阔的回廊和精致的转角楼梯,登上二楼,一间仅有27平方米的小客厅里,20把藤木椅子静静地围绕着一张赭色的长桌;听着讲解员的介绍,激烈争论的会议场景仿佛就在眼前……

  记者们站在遵义会议会址前,不禁心潮澎湃,顿感重托在肩、责任满满。

  随后,在遵义会议陈列馆,采访团成员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解说,并结合珍贵的图片资料、陈列文物、文字说明等,细细重温那段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深入了解红军在曲折中不断前进的奋斗历程,真切感受长征路上的苦难与辉煌。

讲解员给媒体记者讲解会议过程

  央广网的记者陈锐海第一次来到遵义参观遵义会议:“图文并茂的展示,让我们系统、全面地了解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后,中央红军长征的过程,以及遵义会议的历史意义,加上是实地走访调研,我对红军当时所处的环境与生活有了更真实的感受。”

遵义会议一角

  遵义会议让这座城市彪炳史册,留下的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不断激励着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开拓进取,至今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