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将心比心 请多给予铁路人一份理解

发稿时间:2019-07-24 14:48:00 来源: 华龙网

  近日,K147次列车上的一名旅客在因为不满列车乘务员的回答,竟在列车到站后,在站台上掌掴起乘务员。经调查确认,该乘客存在殴打乘务员的行为,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对其予以行政拘留3日的处罚。同时,由于该乘客的行为已经扰乱了铁路站车的运输秩序,造成严重的社会不良影响,根据相关规定,铁路部门将其列入铁路失信人员名单,在180天内不得乘坐火车。

  而今,随着大中华铁路网的日益发达、便捷,越来越多的乘客选择了乘坐火车这一经济、高效的出行方式。良好、舒心的乘车环境离不开每一位乘务员的兢兢业业、爱岗奉献。他们每天都要打扫好车厢卫生,让乘客们宾至如归,保持乘车心情的愉悦;他们会耐心地引导乘客们的每一次上车、下车,帮助乘客卸下重重的行李,热心地搭把手。他们的工作,事无巨细,可他们,却能时刻铭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衷,竭己所能,为乘客们献上最优质、上乘的服务。可有时候,乘客们却往往会因为自身的情绪使然,无法设身处地理解乘务员的工作,以致在最终矛盾爆发的时候都未能清醒地意识到自身的错误,引发不必要的争端。

  事发当天,该乘客曾询问乘务员列车到站后开门的方向,只因乘务员回复了一句“到站就知道了”,使乘客认为自身并没有得到满意的反馈,在不满、生怨后对乘务员恶语相向,直接掌掴乘务员。在民警的协调下,该乘客依旧没有检讨自己动手打人的恶劣行为,也没有对这一行为产生的恶劣影响做出反思,仍然自恃一词、态度傲慢,严重扰乱了铁路站车的运输秩序,最终因为自己的不文明行径受到了应有的惩罚,终食恶果。

  女乘客此行为或许能逞得一时之快,却并非解决问题的良径。或许动手前多一份思忖,多一份理解,便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铁路人不易,多一丝配合,是大家的海阔天空。将心比心,便人便己,文明的铁路运输秩序需要你我的共同守护。(庄朴)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