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正向激励,激发全警高昂士气

发稿时间:2019-07-24 11:33:00 作者:石杨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模范践行者是我们的榜样。奋发的精神需要榜样的引领。

   今年3月至12月,全国公安机关组织开展“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强调,要突出发挥正向激励作用,广泛开展“时代楷模”“公安楷模”“最美基层民警”选树宣传学习活动,切实加大表彰奖励力度、拓宽奖励渠道、提升奖励效能,组织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推广新时代“漳州110”先进做法,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自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公安机关积极发现选树信念坚定、干事创业的公安典型,通过实施各项措施,激励广大民警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和劲头,展现新作为、创造新成绩、书写新篇章。

   创新机制:鼓舞士气提振锐气

   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各地公安机关创新机制,大力表彰和激励一批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充分调动和激发公安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广大民警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陕西公安机关依托延安、梁家河等革命教育基地,把忠诚教育与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结合起来,以党建促队建,与实践活动深度融合,广泛开展“汪勇式集体”和“汪勇式个人”创建评比活动,实行战时表彰奖励机制,大力宣传表彰奖励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鼓舞士气、弘扬正气、提振锐气。

   湖南省公安厅制定《全省公安机关“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专项表彰奖励工作方案》,开展“湖南最美基层民警”评选活动,启动战时激励机制,为400余名在政治建警、扫黑除恶、侦查破案、抢险救灾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民警记功奖励;开展从警荣誉章评授活动,举行授章仪式,先后为9000余名民警授予从警荣誉章。

   在实践活动中,各地公安机关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各地实施方案安排的重点任务,突出发挥正向激励作用,制定了一项项有力举措,努力使广大民警忠诚警魂更加牢固、警心士气更加振奋。

   吉林公安机关组织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推广新时代“漳州110”先进做法,选树“最美基层民警”,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借助地方党委、政府和工青妇群团组织奖励渠道,用足用好既有奖励指标、增加专项奖励指标,扩大奖励覆盖面。

   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福建省南安市公安局打好“荣誉激励牌”,将战时荣誉激励作为凝警心、提士气的重要手段,坚定广大民警冲锋一线、敢打必胜的信念;建立“四心”式职业荣誉仪式制度,落实入党、入警、授予(晋升)警衔、表彰奖励、从警纪念、退休欢送、英烈缅怀等七项仪式规定,做精做细民警退休“五个一”活动,有效增强民警职业荣誉感归属感。

   广大民警一致表示,将把开展实践活动激发出来的精神和斗志转化为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的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战时表彰:充分释放榜样力量

   “危难之处显身手!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红都瑞金街头巷尾都在传颂江西省瑞金市公安局象湖派出所民警徐东华的事迹。

   3月20日,徐东华在执勤中英勇负伤,江西省公安厅迅速启动战时表彰机制,及时为徐东华记个人一等功一次。

   4月22日,江西省公安厅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代表,专项打击整治行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代表,以及在忠诚履职中光荣负伤的民警代表进行了表彰,极大地提升了民警的士气。

   榜样是高扬的旗帜,具有恒久的示范效应和引领力量。广大民警不断汲取榜样的力量,把对党、对国家、对公安事业的忠诚刻到骨子里、融入血脉中,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广西公安机关通过“每月警星”“季度警星”等形式,分别推选和评比先进典型,定期点评通报表扬;增强奖励实效,综合运用记功嘉奖、通报表扬、嘉奖令等多种形式,根据实际情况简化程序,第一时间表彰到位;丰富授奖形式,灵活采取送奖到岗、送奖到人、送奖到家、战地授奖和向获奖对象家庭寄发喜报等形式,增强表彰奖励效果。

   云南公安围绕安边、反恐、禁毒等中心主业,推行线索上报模式,发现挖掘先进典型事迹,深入开展党员之星、团员之星评选等活动,推出民警风采录和党员先锋模范展示专栏,形成鲜明导向,引导激励全警将工作热情转化为现实战斗力,把先进典型精神落小落细落到具体工作中。在实践活动中,不断扩大个体效应,形成群体效应,坚持典型引路,发挥点面效应,不断激励提升全警斗志。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公安局坚持即时表彰、阶段性表彰、年终表彰与日常表彰相结合,综合运用通报表扬、记功嘉奖、上门授奖等多种方式,挖掘、培育、选树不同层次、类型的先进典型,激发民警工作积极性。每两个月开展一次侦破重大刑事案件等有功人员的表彰奖励,强化实战激励导向作用。

   典型引领:以点带面示范效应

   榜样,有无穷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

   一位警察学院的人民教师,为了远在百里之外的乡亲们脱贫致富,换上便装,从城市“穿越”到农村,肩负起脱贫攻坚这个沉甸甸的担子——他是河北公安警察职业学院办公室副主任、张家口市阳原县辛堡乡四十亩滩村驻村第一书记孙国亮。

   6月19日上午,孙国亮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河北省公安厅机关礼堂隆重举行。民警纷纷表示,这场报告会带着泥土芬芳,真实、感人,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课。

   江苏省南通市公安局机关党委书记徐玲介绍,“七一”期间,各级党团积极组织策划道德讲堂、青春故事分享会等系列活动,讲述典型事迹,传承优良传统,组织开展各类评选活动和送奖上门活动,在警营中形成学先进、见行动、创佳绩的浓厚氛围。

   榜样不仅是一面镜子,也是一面旗帜。

   学习先进、凝聚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各地公安机关结合当地实际,丰富活动载体,从正向激励发力,确保全警始终保持高度统一的思想意志、持续高涨的战斗热情和决战决胜的最佳状态。

   重庆市公安局充分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领军人物、技术骨干“传帮带”作用,开展技术培训、技术交流、名师带高徒等活动,形成以点带面的示范效应;将先进典型提拔重用到领导岗位上,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和正向激励作用,鼓励和带动广大民警积极投身到实践活动之中。

   重庆市公安局从今年4月开始,分20期、每期选派2名优秀社区民警,到江北区观音桥街道“老马工作室”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跟班学习,深入学习“时代楷模”马善祥的“老马群众工作法”,全面提升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能力。

   天津市公安局西青分局坚持精神上鼓舞队伍,搭建宣传媒介,在“平安西青”微信公众平台开辟“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专栏,实时捕捉宣传民警执行大庆安保维稳任务中最鲜活、最接地气、最动人的感人瞬间和一线故事,为广大民警积极投身大庆安保加油鼓劲;创建“忠诚印记”之“忠诚保大庆”系列专刊,连续刊载先进事迹20期,大张旗鼓地宣传先进典型,形成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马不扬鞭自奋蹄。在实践活动中,各地公安机关不断发挥正向激励作用,充分调动和激发公安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教育引导民警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激励广大民警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切实担负起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保驾护航的神圣职责使命。(中国警察网北京7月23日电)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