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外籍男子“霸座”被乘警制服,秉公执法不分国籍 | 中青融评

发稿时间:2019-07-23 23:30:00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7月21日,一段“外籍男子霸座被乘警制服”的视频在网上热传。青海铁路公安局称,事发21日上午的K337次列车,男子系加纳籍,乘车时未按车票入座并霸占两个座位,乘务人员询问时,该男子拒绝出示车票,乘警因此到场将其带走。面对这起“霸座”事件,当事乘警果断、负责的举措,得到了广大公众的一致好评,而在舆论场上,这起事件也被视作对外籍人士秉公执法的“教科书式案例”,得到了广泛而深刻的肯定。

  2.jpg

  这则视频之所以能赢得这么多鲜花和掌声,最大的原因,就在于其击中了人们心中的“痛点”。这个“痛点”,便是人们对有关部门如何处理外籍人士违法违规这个问题的疑惑与担忧。7月以来,各地接连发生了外籍留学生当街推搡交警、南京地铁对外国人违规行为区别对待等数起与此议题有关的事件。这些事件,使得人们心中萌生出了对执法公平性的质疑,某些针对外籍人士的负面情绪,也因此在社交媒体上蔓延。

  执法者对违法违规的外籍人士区别对待,只会造成普通民众、有关部门、外籍人士和法治精神的“多输”局面。普通民众难以感受到公平,有关部门则要承担民众的责难,遵纪守法的外籍人士将会为偏见所累,人们对法治精神的信任也会产生动摇。这样的结果,是任何人都不希望看到的。

  1.jpg

  在这样的背景下,这起“外籍男子霸座被乘警制服”的事件,来的可谓正是时候。当事乘警不卑不亢的执法行动,为公众对法治的信心注入了一针有力的“强心剂”。其不看国籍,只看规矩的做法,不仅为乘警队伍争了一口气,也为法律法规的公正性正了一次名。这起事件,与之前几起类似的“教科书式执法案例”一道说明:我国的执法人员,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地对违法违规的外籍人士秉公执法。这不是个例,而是所有执法人员都应秉持的准则。

  法律法规面前人人平等——这条原则,可谓是法治最重要的基石。不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也不论是穷人还是富人,地位低的人还是地位高的人,只要违法违规,就应受到一视同仁的处罚。与其说人们不满于执法者对外籍人士区别对待,不如说人们不愿看到任何特权的存在。特权是对法治的一种侵蚀,对此,社会各界还应有充分的警惕。

责任编辑:郭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