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安徽工业大学:青年师生在徽文化实践中领略匠人精神

发稿时间:2019-07-23 22:27:00 作者:王磊 王海涵 毛钰 张美龄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磊 王海涵 通讯员 毛钰 张美龄)

  近日,安徽工业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徽文化实践队走进文化古城歙县探访,队员们在研墨制砚中,品味徽州的历史文化气息,在探访交流中,感受徽州人独有的情怀与工匠精神。

  活动当天,大巴车穿梭在众多徽州老巷后,带领实践队员来到了目的地——老胡开文墨厂。这是建国后歙县唯一传承徽墨历史文化遗产的专业生产厂房,保存着老胡开文墨厂的匾额和诸多的徽墨史料,珍藏着明清以来众多的精美名模。

  在工厂讲解员的带领下,实践队员进入车间内部,探访徽墨工艺背后的重重工序。虽然是周末,制墨车间的师傅们仍在各自工位上创作,汗水浸透衣衫,双手被墨染黑,工作台上的墨品在阳光照射下泛着光泽。

  活动中,队员们见到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歙砚制作技艺传承人曹阶铭老师。在与曹老师的交谈中,队员们了解到目前市面上也有较多的砚品、徽墨销售。对于市场中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的现象,曹老师表示,去年行业内已出台相应国标,地方也有地方标准发布,这些标准从产品的比例大小、厚度以及雕刻深浅等方面作出要求,在一定程度上规范了市场。

  贵为诸砚之冠的歙砚,一直是历代文人墨客研学创作的绝佳拍档。它所体现的工匠精神与历史文化价值也吸引了实践队员前来拜访学习。当天下午,队员们又来到了胡秋生歙砚研学基地,在这里揭开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歙砚制作的神秘面纱。

  走进宽敞的歙砚作品展示间,各色各样的歙砚作品令队员们眼花缭乱。在众多的歙砚作品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方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老鱼形纹砚,这一方砚通过两个相互套接的圈,将砚池与砚堂巧妙地设计在一起。

  砚厂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歙县传统技艺(歙砚制作)省级传承人胡秋生先生的作品,中间的两个圈代表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也象征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与开放、包容的理念。此外,砚台上还雕刻了“一带一路”国家的标志性建筑,构思精妙,手艺精湛,让队员们纷纷拍手称赞。

  参观后,胡秋生与实践队员进行了亲切交流。胡秋生说:“我拿到一块砚石后,要观察很多天,有时思考的时间比制作时间要长很多,再好的石头,只有注入人的思想才能富有灵魂。”一直以来,,胡秋生始终不忘充实自我,坚持每天读书看报,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创作理念与经营模式。

  他还告诉队员们:“我一直向年轻人学习,补充最新的知识和理念。”胡老先生的企业如今已培养二百余名歙砚工艺传承人,多次组织匠人参与工艺比赛。交谈过程中,队员们都被胡老先生神采奕奕的精神面貌所折服。

  “这一方土地上的每一块砖石,都记录着璀璨的历史,每一个村落,都承载着文化。我们不仅学习了文化知识,也了解了工匠精神的内涵。”活动结束后,安徽工业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的青年学子们表示,一代代手艺人坚守信念,不懈努力,让徽州文化得以传承且历久弥新,他们的精神值得年轻人学习、发扬。(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图为墨厂的制作车间里,制墨师傅正在为徽墨制作模型。姚可可 摄

  

  图为该校暑期实践队合影照片。姚可可 摄

责任编辑:郭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