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海南发布自贸区第四批制度创新案例

发稿时间:2019-07-23 16:4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7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任明超)今天,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对外发布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四批共七项制度创新案例。

  海南省委新闻发言人、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常务副主任孙大海介绍,此次发布7项营商环境类制度创新案例均是按照“首创性、已实施、效果好、可复制”的原则,并经第三方权威机构评估。这些案例包括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无税不申报、优质农产品出口动态认证+免证书免备案、全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新体系、“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椰城市民云、全天候进出岛人流、物流、资金流监管系统、大数据集成创设旅游消费价格指数指标体系。

  据孙大海介绍,去年以来,海南营商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市场主体规模不断扩大,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增市场主体8.74万户,同比增长31.5%,其中新设立企业3.49万户,增长28.6%。6月末,全省实有设立企业数80.45万户,同比增长14.6%。经济外向度不断提升,上半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3.6倍;货物进出口总值增长45.6%,全口径服务进出口总值增长8.5%,其中服务出口额增长34.3%;接待入境过夜游客增长19.3%,国际旅游收入增长27.6%。

  截至目前,海南已分三批正式对外发布25项制度创新案例,“全省通办”制度、简化简易商事主体注销公告程序、全国首创设立“候鸟”人才工作站等得到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的充分肯定,中央部委也予以高度认可。(经济部编)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