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促进全民健康 决胜全面小康

发稿时间:2019-07-23 15:49:00 来源: 南方网

  近日,《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正式对外公布。这份国家发布、事关你我的重要文件,提出了到2030年的一系列健康目标,为老百姓的健康守则划了“国标”,“健康中国”的顶层设计也逐渐走入寻常百姓家。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经济要发展,健康要上去,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离不开健康,要大力发展健康事业,要做身体健康的民族。当解决近14亿人民的温饱成为历史后,保障健康、促进健康就成为党和国家为人民谋福祉的崭新课题。

  民之所系,政之所向。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作为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支撑,建设健康中国,是中国共产党谋定发展大势、践行执政为民的气魄和智慧,是在全球卫生与健康治理中贡献中国力量的责任和担当,是决胜全面小康、向中国梦进发的基石和保障。综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国家长远发展为基点,以民族伟大复兴为目标,吹响了建设健康中国的时代号角。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事实印证,数据说话。经过长期努力,我国不仅显著提高了人民健康水平,而且开辟了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卫生与健康发展道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覆盖城乡,大病保险制度惠及10亿多居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分级诊疗让更多百姓拥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多元化、多样化健康需求不断得到满足;公共卫生安全防控屏障织密加固,经受住了传染病疫情的严峻考验;百姓看病就医负担明显减轻,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降到近20年来最低水平,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上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凡此种种,就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取得令世界瞩目成就的充分例证。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我们党对人民的郑重承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并对“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作出全面部署。“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对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对中华民族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全党全国一定要统一思想、齐心协力、开拓进取,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就,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为了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民健康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铺就一条通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健康之路。有理由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体人民共建共享健康中国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南方网李建)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