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青年眼中的审计】审计一线“野战军”:肩负扶贫重任,心有简单幸福

发稿时间:2019-07-20 12:2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朱雨墨 龙泠宇 中国青年网

  校媒记者 南京审计大学 朱雨墨 中国传媒大学 龙泠宇

  朴素的着装、磨损的球鞋、晒红的脸颊、干练的马尾,这是张薇给人的第一印象。身为审计署南京特派办农业审计处工作人员,6年来,张薇把安徽农村当成了自己的另一个家,皖西、皖北的许多崎岖山路、田间小径,都留下了这位一线审计人风雨无阻的足迹。在一支“野战军”般的队伍中,这位原本爱美的女士,抛弃了对外在美的更多追求。

  

  张薇在向大学生记者们介绍扶贫审计一线工作的经历。校媒记者 中央财经大学沈博尧/摄

  不过,和每位一线审计人一样,张薇的内心是满足的——通过审计工作,保证了诸如扶贫等国家重要政策得以贯彻落实,让百姓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同时,一线审计人来自基层的调查、反馈,也对国家完善、修订、出台相关扶贫政策发挥了重要作用。

  7月16日,“70年70人70天”大学生记者走进审计一线暑期实践活动南京队在安徽采访了审计署南京办负责“扶贫审计”的工作人员。

  

  大学生记者们在听取审计署南京特派办农业处的工作人员介绍情况。校媒记者 中央财经大学沈博尧/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并提出了“2020年前,实现所有国家级贫困县脱贫”的建设要求。审计机关通过专项审计、跟踪审计等方式,抽查扶贫资金、入户走访贫困家庭,对贫困县开展审计,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安徽省目前有20个国家级贫困县,主要分布在西部的大别山区和北部的淮河蓄滞洪区。

  贫困地区之所以贫困,往往与交通不便有很大关系。几乎通往每一座贫困乡村的路途都是道阻且长,审计署南京特派办农业审计处处长刘素合表示,对于“扶贫审计”的工作人员来说,问题在哪儿,人就要到哪儿进行实地调查,再难的路也阻挡不了一线审计人的脚步。

  皖西山区的贫困县,山路十八弯,作为南京办“扶贫审计”项目组里为数不多的女性——张薇,是否会因为女性身份获得照顾?张薇调侃道,“做‘扶贫审计’工作不分男女”。

  “扶贫审计”的工作环境尤其艰苦,但张薇说,“工作中我们更多地考虑的是责任和使命,奔着既定目标前进,扶贫就应该走到基层,我们本来就是一支‘野战军’”。

  走南闯北、为民而审、为国而计,扶贫审计一线,人人都是“野战军”。也正是身处扶贫一线,所有参与“扶贫审计”工作人员更加深刻的感受到国家扶贫工作的重要意义。

  刘素合是张薇的同事,一些极度贫困地区的曾经的贫困状况令他感慨,“过去,有的村民家里甚至连一张完整的桌子都没有,条件的确非常贫苦。”但是,多年的“扶贫审计”工作下来,刘素合也看到了一座座偏僻山村成功脱贫,一户户困难人家解决温饱、走向小康。“扶贫审计”保证了国家的扶贫政策落到实处,让百姓真正受益。

  

  刘素合在向大学生记者们介绍扶贫审计一线工作的经历。校媒记者 中央财经大学沈博尧/摄

  如果总结对“扶贫审计”工作的要求,刘素合表示,那就是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扶贫审计时刻心系百姓,突出“精准、安全、绩效”,聚焦脱贫。

  “扶贫审计”虽然是为农村贫困人群谋福利的事情,有时也会遇到一些难题。“一些地方老百姓对审计不太了解,加上惧怕遭到打击报复,有时不太愿意向我们反映真实情况。”刘素合回忆,有一次,他在安徽某地农村了解情况时,就遇到了当地村民不太、不敢配合的难题。为了拉近与村民的距离,得到他们的理解、支持,刘素合找来了一位会当地方言的同事陪同前往。经过多次反复沟通,最终用真诚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审计组很快了解到村里的实际情况,使审计工作顺利推进下去。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各级政府多方筹措资金用于扶贫项目,但这些利民的个别项目由于管理不善,一小部分不法分子钻了空子,南京特派办的一线扶贫审计人通过审计工作,不仅打击了贪污腐败的“蛀虫”,还促进完善了制度,为国家挽回了损失。

  扶贫资金用在哪里,他们就走到哪里;扶贫项目建到哪里,他们就看到哪里。扶贫审计人像“野战军”一样征战在外,为了国家扶贫政策落实的大事业,有时也不得不舍了小家。张薇的儿子今年秋天即将读小学6年级,说起工作,张薇满满的激情,说起孩子,满满的爱意,泪水在眼眶打转。母亲这一身份,也让张薇更容易从一位母亲的视角去参与“扶贫审计”工作,比如她就格外关注贫困地区留守儿童与父母分离的问题、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等等。

  从春意盎然到炎炎夏日,从秋风送爽到冰天雪地,扶贫一线审计人的脚步从未停歇。因为审计工作的扎实、深入,国家扶贫政策才能更好地贯彻、落实。不仅如此,老百姓并不知道一些重大政策的修订、出台,也与审计有着密切关系,这是审计人在发现问题之外还要肩负“评估政策实效”和“提出审计建议”的职责体现。

  有时会见不到出差的妈妈,张薇的儿子很想知道妈妈为什么而忙。张薇要用既简单又恰当的语言让孩子明白自己的工作,她说:“妈妈的工作就是代表国家去了解农民伯伯该拿的补贴金有没有拿到,就是代表国家去监督那些该做的工作是不是完成”。听完简单的两句话,儿子不仅理解了妈妈,还表示支持妈妈和为妈妈自豪。在那一刻,张薇心中满满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原标题:【青年眼中的审计】审计一线“野战军”:肩负扶贫重任,心有简单幸福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