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90后正在成长为创新创业的中坚力量

发稿时间:2019-07-19 14:3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飞机冲上万米高空,王锐旭的手机才获得片刻宁静。他的大脑依旧保持着高速运转,以确保在落地前能拿出下一套完美的方案。随着创业版图的飞速扩张,他每周至少要飞一两个地方,24小时在线,应对一个又一个需要他化解的问题。

  1990年出生的王锐旭依旧保持着清瘦的学生面孔,戴一副黑框眼镜,勤勉而谦逊。他一手创办的大学生兼职招聘平台——兼职猫,却早已不是当年大学生创业项目时期的青涩模样。赶上了吹遍中国大江南北的“双创”东风,短短几年,兼职猫已拥有2600万用户,覆盖283个城市,年均匹配用工人次超过1亿次,估值接近10亿元。

  这是一个给年轻人的梦想插上翅膀的创新创业时代。移动互联网风起云涌,随着一大批高速成长的新公司的出现,90后正在快速成长为创新创业的中坚力量。

  初次创业年龄越来越小

  王锐旭的创业基因里,透着潮汕人做生意的精明。初入大学,他敏锐地注意到校园广告领域是一块商家争夺的“大蛋糕”,他找到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创立了“魔灯”团队,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他善于在人们习以为常的事中捕捉商机。一直以来,大学生兼职市场乱象丛生,王锐旭想试一试用互联网技术解决兼职市场的痛点,让行业变得透明、规范。

  他一边读书一边开发了兼职猫App,带着这个创业项目,他开始在各类大学生创业大赛上崭露头角。大学三年级那年,他拿到百万元级别的天使投资。

  2014年全国两会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各界人士和基层代表座谈,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建议。王锐旭作为在校创业大学生,成为受邀代表中年龄最小的一位,那一年他不到22岁。

  1994年出生的李国琛,同样有一颗不安分的心,他行动得更早一些。高一时,他利用线上线下商品销售信息不对称,通过销售电子产品,赚到了第一笔财富。同年,他尝试联合当地红十字会为班里的残疾同学发起爱心捐助,随后又把募捐到的善款全部投到公益事业中去。16岁那年经历的这两件事,让他对未来的人生有了更多想法,开始对创业这件事充满期待。

  进入大学后,他迫不及待地把自己满脑子的创意变成现实。他创立“校亿乐”,瞄准大学生生活领域,将校内外吃、住、行、娱整合在一起,上线仅一年营业额达1200多万元。

  不久前,36氪和百度手机助手联合对90后移动互联网创业者进行线上调研,结果显示,45.16%的90后移动互联创业者在第一次创业时,还不满22岁。

  这些90后CEO的公司团队同样年轻。调查显示,70.97%的90后创业团队员工年龄集中在18岁~25岁之间,30岁以上的员工仅占3.23%。这些初创公司往往“小而精”,团队人数不到百人的公司占96.77%,10人以下的公司比例高达54.84%。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最受90后创业者青睐。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90后在互联网创业公司已经开始接棒80后,成为公司技术和管理的中流砥柱。据媒体报道,滴滴所有事业部的负责人都是20岁~30岁的年轻人,核心高管也不过30岁出头。兼职猫团队的平均年龄为27岁。

  猎聘网发布的互联网人才生态报告显示,互联网行业从业者中25岁~30岁的占行业总人数的43.74%,30岁~35岁的占29.9%,85后和90后已经成为互联网的主力军。

  创业注重挖掘个性需求

  记者采访了多位有着十余年创业投资经历的投资人,在他们看来,80后创业项目更多从解决实际生产的问题出发,而90后更注重个性的需求,他们生长在优越的物质条件下,没有背负多少生活的重担,创业项目的选择更遵从内心。

  调查显示,90后移动互联网创业项目大多走“小而美”路线。

  校园创业一炮而红后,李国琛带领团队又打造了城市名片GO永州App,并在国内不少创业大赛中斩获大奖。他成了一颗闪耀的创业明星,并获得了去往美国硅谷、斯坦福大学、Hass商学院等地学习深造的机会。

  带着技术和团队返回家乡那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李国琛在国家大战略中找到了自己的前进方向。他回到家乡山东沂蒙,把创业领域瞄准了教育信息化和乡村振兴。根据李国琛团队的设计,利用数字技术可以全面分析家庭、社会、学校等多维度数据对学生心理成长的影响,帮助每一个学生更好成长成才。目前,“知点云”SaaS平台在全国范围已有152所学校、11万用户使用。

  王锐旭的创业灵感则来自于自己大学时兼职被坑的经历。“为用户提供安全可靠的就业信息,解决就业难题,这很有成就感。”如今,兼职猫已经完成C轮1.6亿元的融资。

  学霸多 技术牛 但抗压能力不强

  90后创业者中,学霸的比例在增加。他们开始尝试用最前沿的技术探索“无人区”,用科技为传统产业赋能,甚至成为传统行业的重塑者。

  1990年出生的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兼主任工程师徐持衡,自初中起开始接触机器人,因奥赛保送清华大学,本科毕业后进入香港中文大学实验室,与汤晓鸥教授结缘后,成为商汤科技001号员工。他们开发出的人脸识别技术准确率首次超越了人眼。如今,公司已经融资6.2亿美元。

  和他一样入选《创业邦》2019年推出的“30岁以下创业新贵”榜单的,有8人具有海外留学或工作背景;18位在资本寒冬严峻态势下,凭借创新和颠覆性的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获得融资,其中有10位获得亿元及以上融资;创业项目集中在AI、互联网教育、企业服务、金融科技、新零售、文化娱乐等热点领域。

  这一批年轻的创业者,大多有着优质的学历背景,在互联网时代的助力下快速蹿红,拥有巨大的流量号召力,也因此成为资本的宠儿。

  然而,也有很多一夜爆红的年轻创业者,在以高调张扬、标新立异的形象亮相后,又迅速地陨落、消失。因此,有不少人对90后创业者的耐力、抗压力表示出怀疑。

  王锐旭在兼职猫创立之初,经历过借钱度日的苦日子,他咬定这个方向苦苦坚守,但身边的一些同行者选择离开。“很多90后缺乏磨难和挫折的经历,抗压能力不强。”王锐旭总结,抗压能力是创业成功一个必不可少的要素,还是需要在失败和逆境中磨练。快速发展的企业,每天驱使着年轻的创始人更快速地成长。王锐旭说:“好在年轻,我们有的是机会和勇气面对失败、拥抱未来。”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90后正在成长为创新创业的中坚力量
责任编辑:高原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