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连续数据报告发现就业市场企稳显现

发稿时间:2019-07-19 12:1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王聪聪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聪聪)近日发布的2019年二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显示,2018年四季度至2019年二季度,CIER指数(趋势和周期分项)连续三个季度保持基本稳定,且有极小幅度的上升,这是2017年三季度以来就业市场首次出现企稳迹象。

  该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推出。CIER(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反映我国就业市场的整体走势及景气程度,CIER越高,说明就业越景气。该指标采用智联招聘全站数据分析而得。

  从行业来看,中介服务行业就业仍最好,该行业招聘需求人数环比增加35.9%,大于求职申请人数的增幅。保险、酒店/餐饮、外包服务行业招聘需求增长明显,CIER指数排名上升;能源/矿产/采掘/冶炼、印刷/包装/造纸和办公用品及设备等行业就业相对较差,竞争激烈。

  值得注意的是,与去年同期相比,互联网/电子商务和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的招聘需求人数分别减少13.6%和17.9%,用工需求有下降趋势。

  金融业招聘职位数同比降幅在所有行业中依然最大,达37.0%。其中,基金/证券/期货/投资、信托/担保/拍卖/典当行业的职位数同比降幅分别为43.5%、31.9%。智联招聘数据显示,2019年二季度,基金/证券/期货/投资、信托/担保/拍卖/典当行业的简历投递数同比也分别下降21.5%、26.8%,一季度同比分别下降35.9%、44.4%。金融行业近一年来在人才供需上呈现持续收缩的态势,在所有行业中收缩趋势最明显。

  酒店/餐饮、旅游/度假、零售/批发、物流/仓储、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等行业,在三线城市需求增长更为突出,招聘职位数同比均增加,增幅分别为22.9%、11.3%、15.1%、43.5%、10.3%,增幅高于其他城市。

  报告认为,这与当前全国消费形势的变化较为一致。一、二线城市居民在较高生活成本的压力下难以释放出强大的消费活力,三、四线城市正在实现消费“逆袭”。近年来三、四线城市的总消费表现优于一、二线城市,这也带来三、四线城市相关行业就业市场的繁荣。

  数据显示,二季度IT行业的招聘职位数同比也在下降,IT服务(系统/数据/维护)、计算机硬件行业同比分别下降13.3%和15.9%。但是从企业类型看,IT服务、计算机硬件行业中国企的招聘职位数上涨,同比分别提高2.6%和9.7%,招聘岗位以软件/互联网开发/系统集成、IT运维/技术支持等为主。随着IT国产化的加速推进,在其中起到重要作用的国有企业对IT领域的重视和投入度越来越高,人才需求呈现扩张趋势。

  从职业来看,技工/操作工、销售业务、烹饪/料理/食品研发、教育/培训等职业的就业仍较好;物业管理、生产管理/运营和销售行政/商务等职业就业竞争相对激烈,同时受招聘需求人数环比减少的影响,IT管理/项目协调、环境科学/环保和广告/会展职业在本季度进入CIER指数较低的职业行列。

  从区域来看,二季度CIER指数仍呈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依次递减的趋势;主要城市群中,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就业市场相对宽松,京津冀地区就业竞争激烈。从城市等级来看,二季度的CIER指数仍呈现一线、新一线、二线以及三线城市依次递增的态势。其中,二季度CIER指数较高的城市主要仍是长三角、珠三角和东部沿海地区的二、三线城市,CIER指数较低的城市仍以一线和新一线城市为主。

  2019年二季度CIER指数较高的城市主要仍是长三角、珠三角和东部沿海地区的二、三线城市,如温州、泉州、嘉兴、中山、淮安、镇江和威海,一线和新一线城市中仅宁波进入CIER指数较高的城市排名中。另外,南宁和洛阳等二、三线城市就业也较好。环比来看,这些城市的招聘需求人数都在增加,除南宁外,求职申请人数都在减少,CIER指数上升。南宁的招聘需求人数环比增加23.5%,求职申请人数环比增加8.8%,CIER指数也上升。

  本季度就业较差的城市仍以一线和新一线城市为主,如北京、沈阳、天津、深圳和长沙,东北地区的长春、哈尔滨和大连作为二线城市,以及内蒙古自治区的呼和浩特和包头作为三线城市也仍在CIER指数较低的城市排名当中。与上一季度相比,这些城市的招聘需求人数环比增加10%-25%,求职申请人数环比减少或小幅增加,CIER指数环比都有上升。但是,CIER指数仍相对较低,就业市场供求关系紧张。

  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企业CIER指数相对较高,中型、小型和微型企业CIER指数均较低。各类规模企业的CIER指数环比均有回升,但都低于去年同期水平。特别是微型企业,招聘需求人数的环比增幅较大,但与2018年二季度的水平有一定差距,未来走势需要持续关注。

原标题:连续数据报告发现就业市场企稳显现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