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沈蕾:穿梭于大街小巷 投递出青春梦想

发稿时间:2019-07-18 08:4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李超 程蓉 中国青年网

  身高1米55的沈蕾在镜头中似乎要“陷”下去了。很难想象,出生于1989年的她每天骑着电瓶车,载着300多份报纸和大大小小的包裹,在江苏南通十几公里长的路段上来回奔波。

  她忙得几乎没时间接受采访。7月2日,因有中考录取通知书需要加急送到考生家里,沈蕾用微波炉热了饭菜,扒了几口就急着出门了。等再回到投递部时已是下午两点。她还未坐到镜头前,同事提醒她涂个口红,并帮她整理了有点凌乱的头发。

  “如果不是采访,这会儿该整理完下午的报纸和其他包裹,准备出去送了。”她笑着说。

  其实,沈蕾每天的工作轨迹很简单:早上5点半起床,给还在睡觉的女儿收拾好衣服,做好早饭,她会赶在6点半前来到南通邮政局秦灶投递部,将分拣好的报纸、信件、包裹按照投递的顺序排好装车……前车篓放满报纸,左右挂着装小包裹的挎包,身上背着装信件的小邮包,凭着印在脑中的路线图,她开始了一天的投递之旅。

  未做邮递员前,沈蕾在一家公司做文员,整天对着电脑整理文字材料,她觉得很枯燥。中学时,她就很羡慕做邮递员的姨夫,“自由地穿梭在街道上,与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不过,等她真正从事这份职业时才发现,这份工作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对女孩子来说甚至有点残酷。

  她刚入职时,在邮局工作16年的季新华对她心存怀疑,“小丫头年龄小,个头也小,衣服、车子、邮包袋的绿色融为一体,不知能否守护好这一车邮件”。

  试用转正后第三天,突然下起倾盆大雨。按照规定,“地方早报”要在早上9点前送完。冒着大雨,沈蕾一大早载着300多份报纸出发了。

  遇上这样的天气,再加上平时同事质疑,坚持了3个月的沈蕾突然觉得很委屈,她有点怀疑自己“不坐在办公室里吹空调,而出来淋大雨的选择”。

  “我当时转念一想,又不是天天下雨,总有天晴的时候。”她咬了咬牙,不想这么轻易放弃。从那以后,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冰天雪地,沈蕾每天都会在规定的时限,迅速、准确、安全地将各类邮件交到客户手中。

  平时遇到不好处理的邮件问题,她就会向师父和其他同事请教。2014年,沈蕾在南通市投递员岗位比赛中夺得第二名。20多份报纸,她完成分排整理,用时不到10秒。

  8年前,时任投递部主任江建新把沈蕾招进来。他回忆,当时投递部正好缺人,“蛮有朝气”的沈蕾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她工作不到1年就收到了社区老人的感谢信。

  原来,沈蕾在银华苑小区投递报纸时,发现一楼邮箱塞满了,便把多出来的报纸送到居民家去。开门后才发现,家里只有两个老人,老奶奶常坐轮椅,老爷爷比较胖,下楼取件很吃力。于是,她决定每次有报纸信件时,都爬上三楼亲手送给老人,顺便帮老人把垃圾带到楼下。老人的子女都在国外,沈蕾便趁着公休,陪老人聊天解闷,带他们下楼晒晒太阳。

  “现在看报的人很少了,许多老人没别的娱乐活动,就喜欢看报纸。不仅每天要看,有的还把感兴趣的新闻剪下来,装订成册子收藏。我一定要按时给他们送去。”沈蕾说。

  这份工作能接触到形形色色的客户,入职时,领导就告诉她,“服务行业最重要的就是耐心”。时间久了,“急性子”的沈蕾也被磨得“没脾气”。“现在看谁都很可爱,也不容易被负面情绪所左右。”

  沈蕾的师父倪国成是秦灶投递部总带班。他曾带过10多个徒弟,“有些人因为吃不了苦,选择了离开”。最终留下工作的只有5人,沈蕾是其中之一。

  2011年刚入职,沈蕾就加入了“江海志愿者”队伍,并积极参加公司与其他单位合作开展的“爱心邮路”“预防邮路”等公益活动。“我们长期处在一线,每天就是和老百姓打交道。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还可以在多方面发挥好纽带作用。”

  在消防宣讲活动中,沈蕾和消防员一起走进南通寺街等老旧小区,挨家挨户排查老旧线路、老旧电器。当地老百姓都拍手叫好,这更加坚定了沈蕾积极参加公益事业的想法。

  此外,她还作为单位选拔的4名巡讲员之一,参加与检察院合作的“春风巡讲进社区”活动。为此,她白天投递,晚上准备宣讲稿,用心琢磨,写了两万多字,还专门上网查询法律知识和演讲技巧。8场巡讲,每场近200人,她的宣讲让很多观众当场抹眼泪。

  “做了这么多年‘投递小妹’,工作中有过无奈、心酸,但更多的是快乐。社会上有越来越多的人理解,并支持投递员工作。虽然每天风里来雨里去,我每天却过得很充实。尤其当把报纸、邮件顺利送到客户手中,看到客户的笑容,听到他们发自肺腑的感激,我就特别有成就感。”

  作为“快递小哥”群体的青年代表,沈蕾平时积极参加团南通市委组织的各项活动,还成为了南通市青联委员。她说,我们虽然工作平凡又普通,却同样是一群执着于创造、守护美好生活的追梦人。

原标题:沈蕾:穿梭于大街小巷 投递出青春梦想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