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青春属于远方,你们是我的星光

发稿时间:2019-07-17 18:10:00 作者:梅雪娇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贵州大学科技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

  到沿河的第一刻起,映入眼帘的是一副美丽的新农村。不同以往的三下乡,我们来到沿河小学的第一天,就是大雨,当时从心里怀疑了一下学长学姐说的三下乡会晒黑的话。不过即便不是阳光明媚,湿漉漉的沿河美景还是让我们惊叹了一番。

(图为沿河村南瓜叶上的水滴。)

  淳朴的民风

  进行十九大精神理论宣讲时,我们与沿河村的村民交谈,他们会拿出凳子,会端出水给实践团的成员。似乎永远对人笑脸相迎,当走到他们面前,总会问:“老师,来了啊?”即便在路上走了一天,很累了,但是听到村民温暖的声音都会感到开心和幸福。每次送学生回家经过他们家门前都能感受到他们的热情,他们会问要不要到家里坐一坐喝杯水,会仔细聆听我们宣讲的内容。沿河村有许多孤寡老人,每当我们过去做宣讲,老人家总会和我们聊很多,关于儿女子孙,关于国家政策对他们的帮助,关于邻里的琐碎小事。或许,是把我们当成了他们的家人。现在我才真正体味到人生旅途中还很多平凡的事情,它们给我们的将是持久而深远的感动。

(图为老奶奶对实践团成员讲起了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对她的影响。 )

  可爱的笑容

  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从7月13日下午见到他们开始,就开始体验这份独有的纯粹。遇见一群纯粹的小孩子就是三下乡的一份快乐。回想着第一次站上讲台,面对一张张可爱的面孔,第一次听到学生喊“老师好”,那份激动现在仍旧记忆犹新。三下乡最直接的就是给小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快乐的活动场所。不管你教什么,他们都非常喜欢,仅仅是热闹本身对他们也是有意义的。在下课期间实践团成员也会陪着小孩子去跑,去疯,去打乒乓球,羽毛球,篮球。孩子们是最纯洁、最善良的,他们应该得到全社会的关心和爱护。这次暑期支教为我的大学生活添上了绚丽而多彩的一笔,那些人和那些事,是一次值得一辈子珍藏的美好的大学记忆。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小朋友一起扳手腕。 )

  阳光洒在沿河小学的地面上,风舞动着红旗的长裙。早早的就能听到小朋友们来到学校。他们充满了活力,相反,和刚来时相比,支教老师肯定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疲倦。不管有多累,当看到小朋友的笑脸时,一身的疲惫都会消失。我相信每一位支教老师都会有这样的感受。支教过程苦乐交织,像清晨的蜘蛛网上沾满了小露珠,晶莹剔透。翻开手机,看着那一张张可爱的笑脸,仿佛耳边依旧响起了那一声熟悉的“老师好”。

(图为声乐班学生在听支教老师弹吉他。)

  责任

  曾经的自己并不是特别理解老师的辛苦,通过这次亲身体验的下乡活动,我才真正理解了老师。也明白了作为一个老师的担当与责任。在教育他们一些正确的知识的时候,深感自己责任的重大。因为,我们作为哥哥姐姐的,可能说的话他们更容易听取,更容易放心上。我们一丝不苟地教着这些孩子们,我相信这里的孩子收获了许多,同样我们也受益良多。

(图为实践团支教老师教绘画班学生学习画画技巧。)

  我们希望我们所带给他们的能陪伴他们永远,能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让他们的欢笑声永不停歇。在支教的时间里我们更多的不是输出而是输入,短短时间里似乎明白了好多,看似是陪着他们成长,而在这其中,我们却是成长的更快的那一个,从他们的身上看出问题然后再学会解决问题,自己变得越来越成熟稳重。

(图为实践队队员护送全体学生回家。 )

  一行三十五人越来越熟络,从最初的陌生到现在相互打闹。中间的很多很多都是我们之间的故事。希望此次暑期社会实践团能带给孩子们的点点帮助,能够为他们打开一扇窗,让他们的成长更多添一点色彩。或许青春三下乡,青春属于远方,而每一位学生都是我们的星光。青春三下乡,我们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