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如何做到的?这种海上风机可抗台风

发稿时间:2019-07-17 13:37:00 作者:马常艳 来源: 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中山7月17日讯(记者 马常艳) 近日,中广核南鹏岛海上风电项目首台机组成功吊装。这是目前国内首个大单体容量海上风电项目:计划总装机容量40万千瓦,有73台来自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的MySE5.5MW半直驱抗台风机组。

   7月16日,“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网络主题活动来到广东省中山市,走进位于中山的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明阳智慧”)。在明阳智慧风机总装厂中,技术工人们正在忙着组装风机。工作人员介绍,风机组装要经过偏航装配、传动链装配、弯头总成装配、轮毂装配、整机装配等环节才能组装完成。

图为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风机总装厂。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摄

   台风是发展海上风电面临的一大难题。明阳智慧生产的这种大型海上风电机组是如何做到可以抗台风的?对此,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首席行政官王金发表示,明阳智能靠不断的技术创新实现这一突破。历经十年,通过整合全球研发资源,明阳智能相继推出5兆瓦至7兆瓦全球最大、技术最先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台风型大型海上风电机组。

   明阳智慧从2008年开始海上风电装备研发,十几年来积累了很多技术储备,重点在导管架基础技术、水下灌浆技术、振动打桩技术、海缆保护技术、水下噪音控制技术等施工方面实现技术创新与突破。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风机总装厂内,工人在组装风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摄

   据介绍,明阳智慧致力于新能源高端装备、兆瓦级风机及核心部件的开发设计、产品制造、运维服务以及新能源投资运营,位居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第37位,全球海上风电创新排名第一位,手握全球第一的海上风机订单量。

   “明阳智能凭借世界单机容量最大海上抗台风型风电机组,通过大规模海上风电开发,在广东带动海上风机装备制造、核心部件制造、海工装备制造等全产业链,正全力打造万亿级的风电高端装备产业集群,推进广东海洋经济发展战略的实施。”王金发说。

责任编辑:吕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