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美国欲组“护航联盟”施压伊朗 盟友并不积极

发稿时间:2019-07-16 18:4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陈小茹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陈小茹

  虽然美国政府高层多次透露华盛顿准备无条件地与德黑兰谈判,但事实上,增加波斯湾军事存在的行动却从未停止过。白宫提名的下一任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现任美国陆军参谋长马克·米利上将日前表示,美国将与盟友组建旨在维护海湾地区航行安全的“护航联盟”。希望地区局势降温的美国盟友却纷纷表态称,挽救濒临存续危机的伊核协议才是当务之急。

  美国拉盟友组建“护航联盟”继续施压伊朗

  根据美国陆军参谋长马克·米利上将7月11日披露的消息,美国眼下正在与其军事盟友商讨,在未来几周内联合组建一个旨在维护海湾地区航行安全的“护航军事联盟”,通过在霍尔木兹海峡与曼德海峡执行巡航行动,确保行经该地区水域的盟国船只的航行自由与安全。

  按照美国军方的设想,这个所谓的“护航联盟”,是以美军为首、以海湾国家为主要成员、以地区军事盟友为辅的“武力护航联盟”,美军将扮演指挥、监督角色,盟国海军则需承担巡逻与护航工作。

  表面上看,美国组建“护航联盟”是为了保障船只从霍尔木兹海峡到曼德海峡间的航行安全,但实际上,早在2004年,美国、欧洲与海湾国家海上联合部队就已组建了第152联合特遣舰队,专司海湾地区海上航行安全巡逻,目前该机制仍在运行之中,若只是为了“护航”,美国及其盟友似乎并无必要再重复组建一个“护航联盟”。

  对此,美国智库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高级研究员布莱恩·克拉克解读说,美国军方老调重弹,更多是出于政治目的。也有国际军事专家分析说,美国军方此时之所以提议组建“护航联盟”,很可能只是为了回应特朗普总统意思的一个折中方案——一方面,特朗普总统想渲染伊朗威胁、挤压伊朗活动;另一方面,他又不愿真正动用军事打击手段。从设置意图来看,“护航联盟” 的头等要务并非“护航”,而是对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的军事行动进行最大限度的牵制和威慑。

  这似乎是“海湾北约”的翻版。去年9月,美国提出“中东战略联盟”的集体安全协议,把海湾合作委员会的6个国家和埃及、约旦拉入其中,以“海湾北约”之名对抗伊朗。但是,上述国家虽同为美国的军事盟友,但内部纷争不断,“海湾北约”提出近一年之后仍停留在纸面上。近来海湾地区频频出现油轮遇袭等突发事件,为美国落实这一战略意图创造了机会。

  今年5月,4艘油轮在阿曼湾遇袭;6月中旬又有两艘油轮在海湾地区遇袭;6月20日,美军“全球鹰”无人机被伊朗军方击落;7月10日,一艘英国油轮在波斯湾附近海域遭多艘伊朗海军快艇拦截,意图迫使其改变航向停泊在伊朗附近水域,但遭护航的英国护卫舰驱散……对于这一系列事件,美国都在第一时间指责伊朗,借机渲染伊朗威胁,将伊朗“塑造”为中东地区的最大安全威胁,激起海湾国家和以色列等地区盟友的安全焦虑,为“海湾北约”计划落地创造可能性。

  组建“护航联盟”还只停留在口头层面

  对于美国有意借组建“护航军事联盟”进一步升级伊朗危机的意图,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问题专家孙成昊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指出,鉴于不少国家希望地区局势降温,真正有意派兵参加“护航联盟”的国家应该很有限。美国的这一设想,恐难按其军方的计划在数周内组建。至少在目前,这一“联盟”还只停留在口头层面。

  孙成昊分析说,“护航联盟”短期内难以组建,与其背后的复杂性密切相关。首先,从霍尔木兹海峡到曼德海峡这一段水域异常复杂、敏感,暂且不提联军巡航,即便是一个细微的举动,都有可能诱发“擦枪走火”,促使美伊军事对峙进一步升级。这是美国的地区盟友所不愿看到的。因而,需要在保护航运安全与维护地区和平之间作出平衡。

  其次,护航的复杂性远超外界设想。孙成昊表示,从护航本身来看,一系列具体问题都未明确,比如护航“护”的是哪些类别的船只,美国军舰在什么情况下可以出手,伊朗船只靠近时应如何回应,如何应对突发状况等,都需要考量。从美国内部来看,护航也将可能引发美国国会内部的巨大争议。“组建‘护航联盟’,决不是把军舰派到霍尔木兹海峡那么简单,牵涉其中的政治、军事、安全复杂性不能被错估。”孙成昊说。

  在孙成昊看来,纵然“护航联盟”有一天组建起来,应该也只是一个“有限的联盟”。他分析说,一直反对伊朗、视伊朗为安全威胁的海湾国家,可能会为此提供一些支持,但规模将很有限;美国的北约盟友参与其中的可能性则非常小,“像英国、法国、德国这样的伊核协议签署国,派军舰直接参与护航的可能性几乎可以排除”。

  尽管刚刚与伊朗之间发生过拦截油轮风波,英国政府对是否参与“护航联盟”目前也是三缄其口。英国政府发言人日前回应此事时只是说,“鉴于该地区航运最近受到的威胁,我们正与美国讨论增加军事存在的问题”。至于同样收到“护航”邀约的日本,包括执政党在内的多个政党已明确表示,根据现行法律,东京不可能派遣具有攻击性的军舰和战机加入美国组建的军事联盟。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萩生田光一表示,日本有必要考虑对美国的提议作出回应,但“在目前的情况下并不需要立即向中东派遣自卫队”。

  协议签署国:挽救近乎名存实亡的伊核协议才是当务之急

  尽管美国有意借“护航联盟”渲染“伊朗威胁”,进一步向伊朗施压,但对于伊核协议的其他签署国而言,当前迫在眉睫的事情并非军事对峙,而是挽救已近乎名存实亡的伊核协议。

  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卡莫尔万迪7月15日表示,除非欧洲国家履行其义务,否则伊朗将恢复到与世界大国达成核协议之前的状况。他强调,欧洲国家必须采取更多更有效的措施,以保证伊朗获得原本在协议下通过限制核计划可以换取的经济利益。

  为了讨论伊朗核协议的走向,挽救濒临存续危机的协议,欧盟成员国15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了外长会议。英国外交大臣亨特当日表示:“伊朗国际核协议还没有死……伊朗距离研发出核弹还有一些时间。还有一段时间窗口供我们来拯救这个协议,但时间正在减少。”亨特表示,虽是美国最亲密的盟友,但英国并不同意美国处理伊朗危机的方式。目前依然有谈判的空间,仍然有可能延续伊朗核协议。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安也再次向伊朗喊话说,欧洲在试图维护协议时要保持团结,但如果伊朗以削减对核协议的承诺来回应美国的退出,那将是“对一个糟糕决定采取的糟糕回应”。

  尽管欧洲表现出强烈的谈判意愿,但孙成昊对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指出,美国与伊朗分别为谈判设定的前提条件,决定了谈判难以启动。他说:“伊朗方面给出的谈判前提条件是美国撤销制裁,但美国却坚持通过制裁迫使伊朗走向谈判桌,双方为谈判设置的前提条件都令对方无法接受。这似乎是一个死结,所以谈判难以举行。”

  国际危机研究组织伊朗项目主任阿里·瓦埃兹认为,就目前来看,特朗普政府没有任何通过放松对伊朗制裁来缓解紧张局势的意愿。孙成昊也认为,至少在明年的美国大选之前,特朗普政府的对伊政策不会软化;但与此同时,为避免局面难以收场,特朗普政府也不太可能贸然对伊朗采取强硬军事手段,“下一阶段,美国很可能还是把经济制裁当作打击伊朗的主要手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7月16日电

原标题:美国欲组“护航联盟”施压伊朗 盟友并不积极
责任编辑:高原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