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浙师大学生1:400比例还原193600平方米乌石管头村

发稿时间:2019-07-15 22:1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厉真 郑珺戈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厉真 郑珺戈)“这个房子的山墙多高?”“这面墙尺寸预留两毫米!”“锉刀尺子给我递一下”

  7月9日凌晨四点,乌石村的老小学内灯火通明,浙江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城乡规划专业的学生在熬夜赶制乌石村模型。

  这次浙师大地理环境学院暑期实践队在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乌石村开展为期14天“探寻初心 筑梦乡村”暑期实践活动,其中,乌石村模型的制作是他们活动的重要部分。

  模型制作负责人徐铭晖说:“刚来到乌石村,我们发现村子建筑材料特殊,皆由千年不化的黑色火山石垒砌,而且全村形状如‘燕窝’,为了更清楚认识村子布局全貌,我们有了制作乌石村模型的想法。”

  想法很美好,现实很残酷。模型制作者叶浩楠表示他们之前在学校只做过单个小体量建筑的模型,而此次制作整个乌石村建筑群模型是个前所未有的挑战。从构思整体方案,到寻找乌石村地形地貌平面测绘图、筹备材料等,前期工作花掉大量时间。

  时间短,任务重,实践队员又该如何完成1.2米×1.2米的乌石村模型?因为比例尺过小,所有房子只能被缩小到一个火柴盒大小,细节无法区分,再加上新农村区域建筑整齐,实践队员最终决定制作统一房子。

  为了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城规专业的实践队员仿照工厂的流水线作业进行模型制作,让外行的地理专业学生也马上上手,加入到制作过程中来。地理科学专业的陈燕京开玩笑说:“我一个小时就学会了城规专业一年的课程。”

  虽然帮手增加,但是老村情况复杂,作为重点制作的特殊建筑,如“乡愁记忆”展览厅、龙湾堂等,依旧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单是盘龙湾一个小建筑就做了3个小时”,制作者唐卓娅说,“我们常常重新跑到实地测量建筑长宽高,尽量保持建筑原貌。”

  7月9日上午十点,乌石村模型成功在展览厅展出。 “一堆简简单单的材料在我们努力下变成一个‘迷你乌石村’,这个模型就是我们的孩子,我们含辛茹苦把它‘生’出来。” 制作者景乐说。

  浙师大校党委副书记朱坚和磐安县副县长吴洪涛一行来看望暑期实践队员并参观成果。吴洪涛说:“来乌石村很多次,我也是第一次这么清楚看到乌石村整体全貌。”在参观完模型后,一行人提出疑问为何乌石村模型上不规则插着一面面小红旗。

  据旅游规划小组负责人何贞淼解释这是实践队调查的乌石村垃圾桶分布情况。因为比例尺的原因,垃圾桶无法制作,实践队员就想到用小红旗代替。他们将整个乌石村分为四个区域,每两人一组,一个人将近调查23幢房子,挨家挨户核对垃圾桶的数目及安置情况。

  “我们就拿着手机用奥维互动地图定位,走到一个垃圾桶就在APP上记录经纬度。”队员王能静说,“不过我们在调研之中发现,很多垃圾桶被树叶或者是车辆遮挡,常常看不见,还有部分垃圾桶风吹日晒已经破损。”

  模型上清晰地显示出乌石村垃圾桶的分布不合理情况,东北角垃圾桶过于密集,而老村部分区域则垃圾桶的密度不够。对此,实践队员们计划对不同区域进行人流量等指标,并结合专业知识及当地特色,对垃圾桶的外观及布置进行重新设计,为乌石村的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提供参考意见。

  考虑到村子里没有路灯,晚上照明度不高,实践队想将垃圾桶和路灯集合,实现垃圾桶的照明功能。头脑风暴后,最终敲定两个设计方案:一个是灯笼型,与乌石相得益彰;一个是展灯型,可以放置乌石土特产广告牌。目前只能呈现效果图,后续工作将与村干部交流后进行。

  据悉,由于暑期实践时间短,地理环境学院城规系马永俊老师表示后期继续调研考察,制作更精细的模型2.0版本,为村子留下记忆。除了模型制作,浙师大地理环境学院实践队还同时举办了“印象乌石”摄影照片展示活动,定格实践点点滴滴,记录美丽乡村故事,在乌石村零距离感受乡村振兴的魅力。

原标题:浙师大学生1:400比例还原193600平方米乌石管头村
责任编辑:郭森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