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揭秘北航录取通知书:借助3D手法重现剪纸艺术

发稿时间:2019-07-15 16:3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付恒 陈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7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实习生付恒 记者陈璐)2019年各高校录取通知书已陆续寄出,高颜值、个性化的通知书也持续吸引着人们的眼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版录取通知书借助3D手法融合传统文化与科技创新,带着北航特有的“科技蓝”,成为其中一道亮眼的风景。

  北航新版录取通知书由学校文化传播与管理专业在读研究生卢庆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研究生院视觉传达设计系学生陈月二人设计完成,学校公开征集2019年录取通知书设计活动是两人合作的契机。

  卢庆贺称,最初对比赛结果并没有抱太大期待,只是希望能通过比赛设计的作品体现自己的创意创新。因此,与以往相比,新版通知书在坚持北航“逐梦蓝天”特色的基础上又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借助3D手法重现剪纸艺术,同时增加新的元素,呈现朝气蓬勃、有青春活力的校园生活。

  新版通知书通知书整体借鉴了中国传统剪纸艺术,运用现代设计软件C4D呈现3D立体效果。通过层见叠出的镂空卡片形式,由外及内,由远及近,中心呈现北航校徽,寓意高考学子披荆斩棘后终遇北航;在镂空周围环绕北航校园标志性建筑物:图书馆、新主楼、博物馆,以及飞机、卫星、实验仪器、AI芯片等标志物,寓意新生在大学生活中将一步步与北航相知相识,传承北航数代人“空天报国”的爱国精神。整体配色以北航科技蓝为底色,辅以金黄色和白色,寓意北航新生乘风破浪,在蓝色北航逐梦起航,创造美好未来。

  录取通知书是学子们十余年寒窗苦读与迎接新阶段校园生活的纪念,同时也是设计者的心血和期待。了解通知书背后的故事,既是对大学生活的初探,也是对设计者的尊重。

  设计的成果并非一蹴而就,时间的紧迫、思维上的交锋、技术上的难题都是设计者面临的挑战。整个设计耗时近50天,从最开始的头脑风暴到设计构思,到样稿、打磨,再在细节上不断进行优化,最终到完成作品,期间两位设计者还面临着期末考试与学术论文的任务,因此设计过程的每一个环节时间都非常紧凑。

  两位设计者在方案选择上意见并非一直统一,如在通知书校徽的配色上就产生过分歧:卢庆贺认为,不应该轻易改变校徽的配色,陈月则坚持创新。最后双方在不断的讨论中综合了彼此的想法,结合北航的科技特色,在合理范围内进行了创新,呈现出校徽元素中象征性的配色,选定金黄色十字星、蓝色天空、浅蓝色飞机。

  另外,技术上的挑战在于,C4D设计过程中需要对最终的视觉效果进行调试,物理天空的参数,包括角度、强度、曝光度、颗粒度等等,都需要进行不断的调整。甚至临近截止日期,两人都还熬夜调试渲染效果图,好在最后成果实现了较好的裸眼3D视觉效果,达到了最初的预期。

  新版通知书一经公布便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除了准北航学子们的激动与期待,北航校内对新版的通知书也是好评如潮。对于自己的作品能够被学校采纳、制成通知书寄到数千名准北航学子手中,卢庆贺表示非常幸运和荣幸。谈及今后,他表示录取通知书的设计通过学校评选产生,每年可能都会有变化,自己目前的想法是在创新之上增加一些厚度与新的元素,兼具北航理工科技与人文情怀的特点,为即将进入北航校园的萌新带来一份小小的惊喜与感动。

原标题:揭秘北航录取通知书:借助3D手法重现剪纸艺术
责任编辑:高原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