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韩启德院士建议:门诊医生应先让患者自述一分钟

发稿时间:2019-07-15 14:4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李新玲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新玲)“第一条建议是医生出门诊时,先让患者讲一分钟,自述一下病情,而现在往往是18秒就会被医生打断。”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协名誉主席韩启德在7月14日“2019叙事医学高峰论坛”开幕上,用四条建议代替了常规致辞。

  他的后面三条建议分别是:各层级的医生都要写平行病例,定期评述改进;开展重点的叙事医学研究,先把叙事医学搞清楚,看看实施后有哪些变化;建议开设一门医学人文精品课程,讨论生与死、爱与恨、理想与现实、利他与利己、科学与艺术、疾病与疼痛等。  

  据介绍,“叙事医学”是一种实践医学,由具备叙事能力的医生完成。叙事能力是指医生能够倾听、吸收、解释、回应患者的声音。叙事医学是由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内科学教授、内科医生丽塔·卡伦医生本世纪初提出的,被认为是医学人文落地的最佳落脚点,倡导临床工作者关注并回应患者的疾病感受及诉求,提供充满尊重、共情的医疗照护。2018年10月,叙事医学被列入我国住院医师规培课程,目前多所医学院校将叙事医学列为选修课程。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詹启敏做了题为《医学科技创新与医学人文》的报告。他提到,我国健康事业遇到了发展机遇,但同时也面临着巨大挑战,包括重大疾病发病率上升,例如恶性肿瘤年发病为430万、年死亡人数为280万,心脑血管疾病年死亡380万,高血压患者2.7亿;医学创新能力不足,目前临床药物95%最初专利来自国外,大型医疗设备95%由国外进口等。他提及,现代医学发展对科技进步的依赖性增强,多学科交叉整合增多,与医学人文密不可分,医学人文情怀是永恒的,永远不能丢掉。

  在论坛上,《叙事医学》在线课程首发。这个课程是由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副院长郭莉萍领衔的专家团队开发的,她曾翻译了《叙事医学:尊重疾病的故事》一书,这本书的作者就是“叙事医学”概念的提出者丽塔·卡伦。郭莉萍对叙事医学的三个焦点:共情、关联性、情感进行了讲解,还对关注、再现、归属这三个叙事医学的要素进行了分析。她用一些具体的事例分析了常规问诊和叙事问诊的结果区别:医生开出的药相同,但效果可能不同,因为有了医生的理解和宽慰,患者可能更配合治疗。

  她提醒医生:“对于医生来说,叙事不是额外做的,是转换思维就可以做到的。”

  论坛由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及《叙事医学》杂志主办,来自北京、杭州、广州等医疗机构的医生就叙事医学与临床决策、平等病历书写实践和内容分析、叙事医学方法下的医患沟通、叙事阅读与精神医学时代医生职业素养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除了近千位医务工作者在现场参与论坛,全国各地280多家医院、130多所医学院校的医务工作者和医学生观看了线上直播。

原标题:韩启德院士建议:门诊医生应先让患者自述一分钟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