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上海发布“大国小工匠”品牌

发稿时间:2019-07-15 14:2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王烨捷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7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王烨捷)为助力2021年在上海举办的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搭建一个适合青少年近距离体验技能的平台,由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指导,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今天正式宣布推出“大国小工匠”青少年技能体验系列品牌活动。活动针对青少年技能启蒙的需求和特点,市就业促进中心依托中国(上海)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中心、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及本市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多样化的实训资源,以及各行业技能培训师资力量,定制开发了适合青少年群体的技能体验项目,让青少年在技能体验活动中感受到职业的魅力,将尊重技能、热爱技能的理念注入每位青少年的成长基因中。

untitled_副本.jpg

  学生参加车辆工程体验活动,自己用铝制架子创意车辆形态,安装电动马达。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王烨捷/摄

  据悉,今年4月19日,“大国小工匠”组委会面向全社会发布LOGO征集令,仅半个月时间,征集到了来自上海、湖南、广州等全国各地单位和个人的投稿作品。5月15日,经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上海复旦视觉艺术学院、晨视觉设计工作室等5位专家的两轮投票表决,来自上海建平香梅中学、年仅12岁的严婉文同学设计的“小工匠启航”作品,从20个入围LOGO设计方案中脱颖而出,获得此次LOGO征集的优胜奖。

  严婉文在谈到自己设计LOGO的过程时说:“一开始,我并不明白什么是工匠。设计LOGO前,妈妈给我看了《大国工匠》的宣传片。影片中的胡双钱伯伯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他为了实现中国大飞机制造的梦想,在岗位上坚持了30余年,这让我懂得了'工匠'的涵义。我觉得他真的非常了不起!”

  据严婉文介绍,她所设计的“小工匠启航”LOGO中大写的字母“G”既代表大国,也代表工匠;掷出的纸飞机,代表着青少年通过参加技能体验活动,放飞梦想;“G”的飞机头轮廓,寓意着“小工匠”未来理想的实现。

  发布会现场,首批入选的15个项目团队悉数亮相,被授予“大国小工匠项目合作单位”铜牌。今年技能体验围绕 “传承匠心”和“触摸未来”两大主题展开,全年将开展35场体验活动,预计会有近1000名青少年参与体验。 

2_副本.jpg

专业教师为学生授课。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王烨捷/摄

  据介绍,第一类体验,立足于“传承匠心”,让青少年体验传统技艺的魅力,包括书画装裱、首饰制作、摄影与冲印、小木匠、茶博士、中医药剂师、服装设计师、制琴师、咖啡师等体验项目;第二类体验,着眼于当下和未来最热门的职业,带领青少年“触摸未来”,包括AI智能机器人、Robotex机器人、无人机科技、车辆工程、网络技术、小小建筑师等体验项目。

原标题:上海发布“大国小工匠”品牌
责任编辑:吕佳璐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